xinde

教宗接见圣座圣经委员会委员,强调天主的法律不排除人的自由


2006-04-28 10:52:58

  圣座圣经委员会年会闭幕,全体二十五位委员于四月二十七日觐见了教宗本笃十六世,教宗向他们强调:天主的法律不排除人的自由。圣座圣经委员会是良十三世教宗成立于一九零二年的,保禄六世教宗予以改组,并将之附属于圣座教义部,由部长担任主席。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当选教宗之前,一直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也因此,他对这些委员们都很熟悉。
  教宗很感谢并重视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和对教会及对人灵的益处所作的贡献。本次年度会议谈论的主题是“圣经与道德的关系”。教宗说这个主题不只对基督信徒,对任何人也都非常重要。他指出:“人的第一个冲动是渴望幸福,但是很多人都以为可以经由自己个人的途径获得幸福,而不必假借天主和天主的法律。有些人甚至为人自己所设定的伦理道德观立论,主张在伦理道德规范方面人的理性和自由至上,享有绝对的最高主权”。
  教宗表示:“抱着上面那种纯粹属于人的伦理道德观的人认为:人既然是理性的存在体,则他不但能够、而且应该自由地决定他的行为态度的价值。这种假设人的自由与任何形式的法律之间存在着冲突的观念是错误的”。教宗指出:“事实上,造物主在我们的生命中铭刻着自然法,这个自然法在我们心中反映出他的创造理念,这个理念是我们生活的内在指标和准则”。
  教宗进一步指出:“正如圣经、圣传和教会的训导所指示的,人的圣召使命和人的圆满实现不在于拒绝天主的法律,而在于度新法律的生活,这种生活在于享有圣神的恩宠,这个恩宠显示在一个人的信德,他知道借着爱德生活行事”。教宗强调:“人就因为接纳来自天主的爱德,而使自己的自由获得最完美的实现。天主的法律不但不削减、更不革除人的自由,相反地,它保障并促进人的自由”。
  教宗最后指出:“真正的合乎伦理道德的行为的典范就是耶稣基督的态度,他使自己的意愿符合天父的意愿”。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圣座圣经委员会委员,强调天主的法律不排除人的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