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您应该了解圣经中的这几种人……


2006-05-11 10:27:00 作者:路加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什么是撒杜塞党人?
    “撒杜塞党”一名来自匝多克大司祭之名,盖他们皆以自己身为匝多克大司祭之后代而自豪(则40:46;44:15;48:11)。匝多克是撒罗满在罢免厄贝雅塔尔大司祭之后所委任的继位人(列上2:27-35)。自从那时起,直到玛加伯时代,匝多克家族一向承袭大司祭的职务,当然也是社会上的势力人物。可是到了公元前153年,叙利亚王德默特流却一反过去的传统,立约纳堂为大司祭及民间首领(加上10:15-21)。撒杜塞党人心中当然十分不服,但畏于强权,只有敢怒而不敢言,等候时机的来临。果然不失所望,就在若望依尔卡诺一世(135-104)执政时,他们东山再起,将当时势力已非常强大的法利塞党压制下去,再度兴旺起来。按史家若瑟夫的记载:有某法利塞人讥讽若望依尔卡诺谓他不堪称作大司祭,因为他的母亲是奴俾出身。依氏大怒,乃因一人之过,迁怒于整个法利塞党人,对之大开杀戒,而开始依靠及重用撒杜塞党人。自此撒杜塞党人成了左右政府的有力党派。他们除了在亚力山大辣女王执政时期外,可说是一帆风顺,直到大落德时代,才受到比法利塞人所受到更大的迫害,自此其势力一落千丈,只是在宗教上充任司祭及大司祭职务,势力范围仅限于耶京及其司祭家族,而民间的威望全落于法利塞人手中。这种情形见于自犹太人被划入罗马帝国的叙利亚行省之后,他们虽然没有同罗马人公开合作,但却尽力与之妥协,避免冲突,以保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财富,为百姓所不齿。自犹太消灭,耶京被罗马人彻底破坏后,撒杜塞党人也无声的消迹于历史。
撒杜塞党的性质:
    所谓撒杜塞主义,并不是宗教上的派别,而是在宗教上的政党。这个党派是由有钱有势的人物所组成,他们思想开明态度前进,欢迎并接受外来的文化,这一点正与法利塞人相反。另一点是他们只遵守梅瑟的法律对于祖先的传统却不顾不问,认为是人为的,假造及不重要的琐事,如此,也把法利塞人所加于人的不堪负荷的重担一脚踢开(玛23:4)。
    他们不信肉身的复活(玛22:23-24)否认天使和灵魂的存在(宗23:8)但法利塞人却样样都承认。
    撒杜塞人与耶稣的关系:法利塞人与撒杜塞人,二者彼此是势不两立的敌对党,但为斗争耶稣却联合起来,他们是耶稣的敌人。定耶稣死罪的人就是属于撒杜塞党的盖法及司祭长(玛26:65;谷14:63)但只要我们仔细研究一下玛23章,我们便知道真正与耶稣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决心致耶稣于死地的人,还是法利塞人。
什么是黑落德党人?
    黑落德是依杜默雅人,约生于公元前74年。自40年至公元前4年被罗马皇帝任命为犹太王,残酷暴虐灭绝一切异己,消除一切可能与自己为敌的人。
    黑落德党是拥护黑落德王朝的犹太人,不是宗教上的派别,而是一批甘心受罗马人奴役的人,所以多为正统的犹太人所不齿。

本文标题:您应该了解圣经中的这几种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