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蜜月


2002-12-02 09:14:15 来源:信德报(第171期)

    一位朋友告诉我这样两个小故事。
    一对新婚夫妇蜜月旅行,在火车上如胶似漆,不停地唱着爱情歌曲。不料车上有人违禁携带易燃品,引起了火灾,车厢里的乘客夺路而逃,秩序大乱。这对夫妇同时挤到车门口,因为门窄人多被堵,丈夫性急,便一脚蹬开妻子,自己出去了。妻子被蹬伤,又被挤倒,最后竟被烧死。次晨,那个新婚妻子停尸路旁,铁路上有个男人在雨中一边走一边唱,他就是那个一脚蹬开妻子的丈夫,他疯了。
    我想,在他一脚蹬开妻子时,是因为自私和求生欲望战胜了脆弱的爱情。事后,他疯了,是因为心理上承受不了自我谴责,说明他良知尚存。
    无独有偶,我又想起加拿大小说《落基山的雪》中所描绘的一个爱情故事,也是一对夫妇度蜜月。刚结婚的夫妻俩到落基山去滑雪,不慎迷了路,被困在一片无人到过的雪域,求救无门,无法返回。他们相依为命,互相鼓励,坚持了三天后,几乎快饿昏了,丈夫便冒险去找食物。回来时高兴着说,他猎到一只野兔,并已烤熟,自己却不小心被棕熊咬断了一只胳膊。妻子吃下了烤熟的“野兔”后,恢复了精力,而丈夫却因失血过多而死去。当天,妻子被巡逻队救出,医生从她身上找到她吃剩下的“野兔”,发现那根本不是什么野兔,而是她丈夫的一只胳膊……
    两个小故事的内容反差极大,使我震惊而难忘。在危难关头,一个为了自己活命将妻子蹬向死亡,一个为了妻子活命宁肯自己断臂甚至迎接死亡,人类品格的差异有多大啊!它不象流行歌曲唱的那样潇洒轻松,更不是闭着眼高歌“只要曾经拥有”那么轻松随意;它更重要的是忠诚、责任感甚至自我牺牲的体现。也许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这般的奇遇或经历,只有锅碗瓢盆的磕磕碰碰,但在意见发生分歧时;“战火”即将点燃时,忍一时之气难道不亚于砍掉一只胳膊吗?赢了吵架,输了婚姻,输了爱情,值得吗?  筱湄 摘自《生活周刊》

本文标题:蜜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