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需要的惟有一件


2006-07-13 09:49:34 作者:何介苗 来源:信德报(第271期)

    玛尔大和玛利亚是同胞姐妹。玛尔大性格热情活泼,适合接待伺候主;玛利亚性格安静温柔,适合陪伴主。如果把她们两人的不同特点结合起来事奉主显然是最恰当的,是最佳搭档。但是玛利亚得到主的称赞,玛尔大却受了主的责备,为什么?
    有人说,玛尔大所做的事,是服事、饮食之类,所以是属世之事。此说不对!因为主曾给五千人吃饱,也曾给人洗脚,介入人间世俗之事。
    那么,玛尔大为什么遭主责备呢?我们从路加福音10章40节来分析。玛尔大为伺候耶稣,忙碌不已,便上前来说:“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罢!”此话分两部分:前面是“玛尔大为伺候耶稣,忙碌不已,便上前来”,写明玛尔大为什么要上前来说的原因。
    玛尔大说:“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罢!”
    玛尔大认为只有“我一个人伺候”,伺候主并没有错,错就错在只看到自己的工作而轻看别人的工作。服事主是多方面的,玛尔大在物质上、体力上服事主;玛利亚听道,用心灵在灵修中与主相伴。
    另外,“你不介意吗?”显然玛尔大是要让主“介意”,玛尔大做了很多很多,而玛利亚没有做什么。她一方面控告妹妹,另一方面标榜自己。我们在主面前说些什么?是否是控告别人,标榜自己?我们在人面前说些什么呢?是否在诋毁别人,抬高自己呢?我们在祈祷时,是否把自己的意思强加给主呢?
    圣经中没有记载玛利亚面对玛尔大的误解、指责是什么态度,目的是在于圣经让我们思考:在耶稣脚前坐着听他讲道的人将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当我们面临这样的情况时最容易做的两件事,玛利亚都没做:1、没有因为别人的不理解、拦阻而放弃对真理的追求;2、没有因为玛尔大的误解指责而为自己解释、争辩。玛利亚却做到了———让主来回答,让主来说话。常人看来,这家的主人是玛尔大和玛利亚,耶稣是客人,家里发生什么事,自有主人来解决。但玛利亚却知道主耶稣在家里,这家的真正主人不再是我,而是主耶稣,一切事情由耶稣作主,她愿意静听主话。我们信主的人家,我们的主人是谁呢?
    主呼唤她“玛尔大、玛尔大”。当一个人追求的目标,偏离主道时,主要呼唤她,让她重新回到主的真道上来。指出玛尔大的错误所在,没有说玛尔大做得不对,主指出玛尔大错的根本:“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玛尔大的心里有烦扰。主在玛尔大家,玛尔大操心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如何伺候好主,除此以外,没有必要关心其他的事,但玛尔大却“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
    发生这件事的时候,正是耶稣上耶路撒冷城的途中,因这次主将去赴死,他要顺服天父的旨意。因此,耶稣此时此刻最需要的不是食物的款待,耶稣最需要的是安静与力量。玛尔大虽是为食物忙碌,但并不是主最需要的。玛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道恰恰是符合主的心意。主迫切希望玛尔大也不要失去这样听道的机会,因为他在世的时间不多了,人生中不可少的一件是什么呢?那就是属灵的生命。主告诉玛尔大惟一必须追求的是属灵的生命,主并没有说物质的事奉是错的,建立在生命的事奉基础上的物质事奉,才是讨主喜欢的。
    主说:“玛利亚已经选择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从她夺去的。”世界上的福分有多种多样,但是,靠人、靠物质、靠金钱而来的是靠不住的。因为这些都可能因人的变化、环境的变化、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即使那个人一辈子样样称心如意,满有人间福分,最终死亡也能夺去他的福分。惟有玛利亚那样领受主的生命之道,才能活到永远。
    我们都是天父的儿女,一方面为自己能像玛利亚选择上好的一份而欣慰、感谢主;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自省,是否也有玛尔大那样的缺点?让圣神帮助我们自责、悔改,更好地事奉主。  傅铎摘自《天风》

本文标题:需要的惟有一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