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维也纳总主教克里斯托夫•顺博恩枢机谈信仰、人的理智和科学之间关系


2006-08-25 09:47:3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维也纳的总主教克里斯托弗•顺博恩枢机在意大利里米尼召开的会议上发表了一篇关于信仰、人的理智和科学之间关系的报告,这次会议由天主教共融与释放团体筹办。顺博恩枢机在发言中强调,“创造按照圣经故事创世纪的叙述”延续了许多世纪。随后关于生命的生物进化科学立论的崛起突出了一种纯粹的“竞争局面”:达尔文的进化论成了创造的另一种说法。但是,维也纳的总主教认为“达尔文的进化阶段同雅各布伯的梯子并不相互排斥”。现代化社会为何对进化论者和主张创造的人之间不那么容易的科学和文化辩论那么着迷呢?顺博恩枢机接受本台访问说:
    答:第一个理由触及到人类生命最基本的问题。我们来自何处?我们的生命是否有意义、有目标、有理智呢?如果这一切全出于偶然,生命就无意义了。因此,是非常至关重要的问题。其次是在胜利的路上走了两三个世纪的自然科学的挑战。今天,许多人意识到一个没有反省,没有形而上学,没有深刻根基,不顾伦理问题的科学走上了危险的路。二十世纪后,原子弹的问题,生物伦理…所有这些问题无法只用科学来解决,而需要互补的视野,这个视野也指出了科学或更好说科学家的局限和义务。

    问:顺博恩枢机,科学界为何总是优先以生物进化的观点来解释地球生命的开始呢?
    答:自然科学尽力以机械、物质理由,一连串的自然起因来解释生命演变和宇宙起源的现象,我认为很正常。科学的方法正是只承认量的标准、测量、数据的标准。但是,危险之处在于认为这就是全部。科学只是实际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

    问:为教会来说,创造和进化能够共存吗?
    答:依我来说,较一般情况而言,每个真理都在教会,在信仰的家中,因为信仰同真理,实际不能互相抵触。相反,不是进化论对世界、生命、人的演变的所有解释都能同信仰兼容。这是一种同信仰不兼容的纯物质方面的解释,但是,我们也可以询问这种解释同科学是否兼容,因为从科学本身停留在物质起因的解释。如果一个科学家说这是现实的全部,我们必须指出不是真的,因为实际比物质原因更加广泛,如果一个人说物质起因就是全部,那么就不是精确的科学,而是哲学、宗教或说否认宗教。因此,我们该区分进化的科学理论和进化论的思想,这种思想只以物质起因来解释一切。

    问:您9月初要同其它过去学神学的学生一起在冈道尔夫堡蒙教宗私人接见,正是要谈到这些课题。我们是否要期待本笃十六世未来对这个主题发表他的书面反省呢?
    答:这点我无法奉告,因为这是教宗自己的责任,当然,邀请我们反思这个主题,他知道也愿意他的反省不作为秘密而收藏起来。重要的是知道教宗反省这个这么重要的问题。至于在这个机会上是否发表会议报告,教宗自己会决定的。

本文标题:维也纳总主教克里斯托夫•顺博恩枢机谈信仰、人的理智和科学之间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