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团体生活感悟


2003-02-10 09:40:55 来源:信德报(第175期)

     八十年代末期,宗教信仰生活已全部放开。我们居住的地方是煤矿职工宿舍,没有教堂,教友也只有3位,离神父和教堂又比较远。为巩固信仰,完善教友生活,我们就把家庭作为祈祷点,把不到12平米的客厅当作临时教堂,把茶几当作临时祭台,点燃蜡烛,放上花,以肖似主的晚餐厅。
    我们的祈祷点一成立,就确定了模式:以福音为中心,遵循主的训导,效法宗徒,坚定信德,为主作证,广传福音;以宗教歌曲为基础,努力学好唱好圣歌,用歌曲赞美上主,实现荣主益人的目的。
    此项活动开展不到两个月,就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一位弟兄领着他的儿子慕名而来,说我们的歌曲非常动听,愿意学习。经过不断聚会和圣经分享,这位弟兄觉得信奉天主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学歌曲,使人开心;学福音,使人懂得严予律己,宽以待人的道理,还能得到天主的保护。一年以后,他一家五口先后领洗入教。随后,新教友不断增加,在3年多的时间里,就有16人领洗入教,我们的团体初具规模。
    斗转星移,我们的团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每当有新成员参与,我们都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为他们祝福、祈祷,与他们交流、沟通,使他们很快融入我们的团体。
    教友人数不断增长,但因为个人素质参差不齐,信友之间的误会不断发生。虽然问题不大,却严重影响了团体生活的和谐。我们几名教友骨干自发地聚在一起,认真分享了福音“不要判断人,免得受判断……”和若望一书中的“天主是爱”,认真剖析了教会内问题的起因、实质和危害性。决定分头做思想工作,力争把矛盾消除。我们的努力很快得到了天主的眷顾,在信友的努力下,于一次的聚会中矛盾双方各自做了认真的反思和自我批评,大家言归于好,皆大欢喜。
    通过这件事,我们深深体会到:任何团体,都会出现意见和分歧,出现种种矛盾和问题,因为团体都是由人组成,它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掺杂着个人成分,如处理不当或听之任之,定会影响团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发展极为不利,必须认真、尽快加以解决,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如今我们这个团体已发展到40多人,教会在发展,人员在增加,问题也时有发生。我们依据当初的体验,及时地加以解决和纠正,并不断做这方面的培育和指导,使大家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们还做到了有福同乐,互爱互助,相互关心和提携,使每一位成员都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用自己的言行见证福音的教诲:
    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照样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将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吴世明)

本文标题:团体生活感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