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等待


2003-02-11 11:38:27

    妻子以前在离家10多公里的地方当教师,每天要往返20多公里。妻子不会驾车,学了几次都半途而废,她说她天生不是驾车的料。好在有小巴班车,可在我们这个小县城里,车站离我们的家还有一两公里的路程,我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到车站接妻子回家。
班车到站时早时晚。早时我最多等她一两分钟,晚时要等上二三十分钟。周而复始,一晃三年过去了。我每天下班要到车站接妻子,妻子也每天都会在车站等我,这都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等待,成为我和妻子感情笃深的重要纽带。
    后来,妻子调了回来,和我同在一个单位。虽说是一个单位,可是各忙各的,有时俩人一天也很难见面几次。有一天,妻子到我的办公室,对我说:
    “下班等我好吗?”
    我想妻子一定有什么事情,便说:“好吧。”
    “你在大门口等我”。
    为什么一定要在大门口等呢,到你的办公室不行吗?我有些意外,抬头看了看妻子,刚想问什么,看到了她期待的眼神,便回答道:“好吧”。
    下班了,我就在单位的大门口等。同事们都问我等什么?我说我在等我的妻子,她可能加班。同事们都有点惊讶,说我妻子早就把工作做好了,除非你的妻子有什么其他的事吧,我无言。妻子究竟在做什么呢?凭我妻子的工作能力,她在他们的科室里是办事效率最高的,他们的领导也这么说。去年还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呢,那么她不可能在加班。平时她总是按时下班,我呢,因为懒的做饭,借口要修改我的稿子,经常慢慢回家,时常回到家她已经做好了饭菜等我了。
    她在忙什么呢?我一边思索一边等待。时间过去了将近半个钟头,她才慢慢地从她的办公室里走出来。我窝了一肚子火,正想向她发火,却看见她笑嘻嘻的,十分兴奋的样子,仿佛是有什么天大的喜事。
    “你在办公室里做什么,这么晚?”我有点责怪的意思。
    妻子丝毫没有理会我的态度,只是兴奋地搂住我的胳膊,对我说,“我们走吧”。
    一路上,我再一次问她今天做什么会那么晚下班,她还是什么也没说。后来,我干脆懒得和她说话,专心地开我的车。
    到家以后,妻子的话却特别的多,和我说这说那,听得我都有些心烦。家务事她一个人抢着做,还是一脸的兴奋。今天妻子她到底怎么啦?
    晚上,她对我说,“等待的感觉真好……”
    我终于明白了妻子的用意了。是呀,自从她调回来以后,我以为我可以松一口气了,不必天天再去等待妻子,周而复始地去接她了。可时间长了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是不是习惯了、熟悉了的东西要想改变它也是很难的?妻子的心,真是细小入微,不经意而有一种不可名状的美丽。婚姻与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平常的、习惯的往往是最直接的表现,不必去刻意去追求和修饰。
    第二天,我又象以前一样,在我们单位门口等待……(杨添良)

本文标题:等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