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价值


2003-02-14 09:28:19 来源:信德报(第176期)

    我们想必都听过福音中“穷寡妇”和“富少年”的故事吧,穷寡妇献出了自己的两文小钱,却是倾其所有,全心奉献;而富家少年却在耶稣的引召下,因难以割舍对万贯家财的眷恋怏怏而去。在鲜明的对比中,值得我们对“爱的价值”有一番沉思。
    耶稣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不论你生活在这个世界的哪个角落,不论你从事何种职业,不论你与怎样的人群相处,如果你总是以一个基督信徒的标准来生活,那么你就是实践了主耶稣在世的教导: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主在万有之上和爱人如己。
    德肋撒姆姆的感人事迹大家都很熟悉,她仅是一位个子矮小的修女,却以极大的勇气和热忱终生服务于穷人和残障人,她是我们当代基督徒的楷模。她以她生平的行为见证了耶稣的教导:“因为人子来,不是为受人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作赎价。”(谷10:45)
    我认识一位普通信友,施访梅女士,她生于一个传统的基督徒世家,自幼入徐家汇天主堂学习,接受天主教的教育。不幸的是,1949年她被迫离开徐家汇教堂,然而,跟随主的信念却始终未变。她后来做了医生,她以精湛的医术和纯真的爱心,在株洲四十年里谱写了一曲“基督是爱”的动人旋律。她曾担任过株洲市、湖南省和全国医学会要职。四十年中,累计治愈过各种疑难病症十万余例。每日定班门诊外,她更多的行医时间是在星期日,晚上上门为患者就诊,特别对那些特困患者和下岗职工,更是不遗余力地给予特殊照顾。退休后,为方便有困难又急需医治的患者,她开办了一个诊所,由于她远近闻名的医术和仁爱的医风,前来就诊者络绎不绝。为了患者,她经常是废寝忘食,深夜还在外奔波,以至积劳成疾,刚刚年过花甲就离世而去。她生前有一句座右铭:弱女子的生命是为光荣天主而生。她以行动证实了她一生所持有的信念。
   改革开放后,施访梅女士被提升为省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委员……但是她生前更大的愿望是为主建一座新的圣堂。过去仅50平米的旧圣堂已不足为用,她和热心教友一起,经过近八年的艰苦努力,用她自己的话说,“为了建圣堂,鞋子都跑烂了几双。”为建圣堂,她四方筹集,然所需费用太大了,再加上下岗工人又很多,她不想再增加他们的负担。于是,她毅然把自己的积蓄全垫上了,房子也卖了,诊所也卖了。现在,一座可容纳千人望弥撒的圣母大殿终于落成。
    她的事迹的确感人,为我们基督徒是一笔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爱犹似一朵小花,在芳蓠萋草中挺拔,在狂风暴雨中傲笑群芳,以自己的全部存在为上主的光荣争奇献艳,以她坚毅的个性面向穹宇。
    然而,并非所有基督信徒都能做到爱天主爱得始终,爱的完美。原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与他的奢华夫人就是一个例证:他未执政以前,主日弥撒从未间断,每年一次的避静也从不缺少。然尔,当政后的他,却爱世上的权柄胜过天主,在他20多年的执政期间,不以人民的福祉国家的昌盛为己任,却利用手中的权势大肆攫取国财民膏,最终被人民赶下台,逃亡国外。当清查总统官邸时发现,二十几年里他榨取了国家四百多亿美元的财富,并在世界好多地方建有自己的豪华别墅。而他的夫人伊斯梅尔更是挥霍无度,她收藏着全球最美最昂贵的珠宝钻石等价值好几亿美元,她那几千双世界驰名皮履和几千套名贵服装,足可开一家当时菲国一流的百货商厦。
    弟兄姐妹们,活出基督的教导与背逆基督的真道是多么不同啊,前者令人喟叹,示人以楷模;后者却留下千古骂名,遗恨终生。这足以使我们借鉴并以之规范我们自己的信仰之路。“战胜三仇走天路,勇敢前进莫要退后,胜利荣冠在等候。”(兆天佑)

本文标题:爱的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