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施比受更有福


2003-03-11 11:00:23 来源:信德报(第178期)

    四旬期是热心祈祷、斋戒与关怀处境艰困者的时期。它给所有基督徒提供一个机会,认真地、深入地认识他们的生命,注意聆听那启迪信徒每日生命旅程的天主圣言,藉此为复活节做准备。今年我选用《宗徒大事录》中的这句话:“施比受更有福”(宗廿35),做为四旬期默想的方向。它不仅仅是一句道德劝说,或一个外在的命令。人心深处本来就有“给予”的倾向:每个人都有与他人互动的渴望,也都在“把自己白白给予他人”中得到满足。
   ……世俗的精神,影响我们为他人自我奉献的内在倾向,并驱迫我们一味满足自己个人的利益,使积聚更多财富的欲望,受到怂恿。当然,人应凭靠自己的天赋和劳力,取得生活所需,这是很自然、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过度物质欲望,则会阻碍人类开放自己,以接纳造物主以及同侪的弟兄姊妹。保禄写给弟茂德的话,在任何时代都很适用:“贪爱钱财乃万恶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贪求钱财而离弃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许多刺心的痛苦”(弟前六10)!
    剥削他人、漠视弟兄姊妹的痛苦、违背基本的道德律,这些都是起因于“贪得无厌”而有的现象。世界上非常多的人长期承受贫穷匮乏之苦,面对如此悲惨的情况,尚会看到有人不择手段追求利益、对公众福祉缺乏关怀又推卸责任,致使广大资源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任令其它人处于贫穷及无望之痛苦中,对此我们怎能视而不见呢?……
    “施比受更有福”。当信友响应自己心中那个为他人奉献、不期望任何回报的念头时,内心就会体验到深刻的满足。
    基督徒努力促进正义,投身卫护弱小无助者,援助每个急难情况,给饥饿者食物、关怀病人等等人道工作,他们的力量是来自那唯一且取之不尽的爱的宝库,那是耶稣献给天父的完美礼物。基督信徒受召跟随耶稣基督——真天主亦真人——的脚步,而基督因为完全顺从天主的旨意,使自己空虚(参斐二6ff),并以无私且完整的爱,谦卑地把自己给予我们,竟至死在十字架上。加尔瓦略山就明白地宣扬了至圣圣三对各时代、各地域的人类的爱。
    ……天主之子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罗五8),就以无条件、不求回报的爱,先爱了我们。既是这样,我们又怎能不把四旬期视为天主所赐的机会,让我们在利他主义和慷慨待人的感召下,做出勇敢的决定呢?四旬期给了我们实际且有效的利器,即斋戒和赒济别人,做为对抗过度依恋钱财的手段。我们除了把多余的给人之外,还应做更大的牺牲,更慷慨地给予有需要的人,这样才能真正地培养基督徒生活应该做到的弃绝自我。受过洗的基督徒在不断祈祷中得到力量,而彰显出他们的生命是以天主为优先。
    倾注在我们心中的天主的爱,应该激励并改变我们的所“是”,及我们的所“为”。基督徒若以为他们不必具体实践基督仁爱的要求,就能为弟兄姊妹求得真正的福祉,那就错了。即使他们改进了社会或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层面,若是没有爱,各种改变都不可能维持长久。把自己给予他人,这个行动本身就是来自天主恩宠的赐与。正如圣保禄的教导:“是天主在你们内工作,使你们愿意,并使你们力行,为成就祂的善意”(斐二13)。
    现代人士对肤浅且短暂的人生经常感到不满足,因而追求真正的幸福及爱,对他们来说,基督是一个典范,祂自己以身作则,且邀请他们跟随祂。祂要求听到祂呼声的人,也能为他人付出生命。这种牺牲是自我实现和喜乐之源,例如许多的传教士,他们舍弃生命中的一切保障,义无反顾,冒着生命危险到世界各地传扬福音,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又如那些在信仰的激发下,答复召叫,成为司铎或修会会士,为天主的救恩计划服务的男女青年。此外,越来越多的志工人员义务地帮助穷人、老年人、病人和一切急需的人,他们也有这同样的经验。
    ……即使如此,任何一个行善的人,都会得到天主的喜爱。在《宗徒大事录》中,我们读到女门徒塔彼达,因为对近人多行善事而得救的事迹(参阅九36ff),百夫长科尔乃略则因为他的慷慨而获得永生(参宗十2-31)。
  对那些仍在“远处”的人来说,为穷人服务,可以是一条天赐的道路,能引人遇见基督,因为对近人的善行,会得到天主丰厚的回报(参玛廿五40)。…… ( 摘自2003年圣父四旬期文告)

2003年圣父四旬期文告全文

本文标题:施比受更有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