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受生命


2003-03-24 13:44:06 来源:信德报(第179期)

    西方有句名言:“住过一辈子的地方,也许没有一件令你终身难忘的事,可住过一天的地方,也许有一件令你终身难忘的事。”的确如此!我曾经在一间位于半山腰上的房子里住过,每次下班都要经过一个大台阶,在台阶拐弯处住着一位高位截肢的老人。每次我经过此地的时候,他总是笑眯眯的。他不能行走,唯一能帮助他行走的是手上拿着的两块砖头,身子下面垫着几块改装过的木板,木板下面装有两个轮子。就这样一位残疾老人,一位能在不幸中笑对人生的残疾人,使我对人生感慨万千。
    也许他有某种信仰,也许他没有。但是,他对生命的珍爱,以及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常常使我联想到,在当今社会上,到处都有“自杀”和“安乐死”。有些人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有些人是遇到了挫折,一时想不开,就走上了绝路。普通百姓如此,名人也如此。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自杀了,她说过:无欲、无望、无求。她曾经和一位残疾的基督徒作家辩论过人生和信仰,可是,她却先走了,而那位基督徒作家却用手中的笔在描绘着积极的人生。脆弱不分老幼,某些研究自杀的学者,还写下过自杀者心态的专著,结果自己却自杀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留下了太多的悲剧,那是对生命的困惑和不解。
    《圣经》告诉我们,生命是天主所赐的,天主照着他的形象造成了我们。也许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苦难,太多太多的重担和辛酸。但是,只要我们敬畏天主,相信天主,我们的一切重担天主都会帮助我们担当,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灵上的。让我们深信,天主会改变我们,天主会时时看顾我们,也会以永远的爱爱着我们。他那“宁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的大爱会造就我们。只要我们不放弃,不灰心,不丧志,无论是在疾病中,忧伤中,打击中,痛苦中,失败中,活着,本身就是一种见证。
    夕阳西下,我又一次看到了那位身残志坚的老者,我读懂了那种神情,那份执着,也读懂了生命中美丽的内涵。
    于是,我想起了卡乃基的那句名言:“不要抱怨自己脚上的鞋子是大还是小,要知道别人连双脚都没有。”(浙江/李强)

本文标题:感受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