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非典型性肺炎袭击人类 教会与社会携手抗病魔


2003-04-10 13:34:17 来源:信德报(第180期)

    (本报综合讯)非典型肺炎(SARS)自2002年11月16日在广东首先被发现以来,已经袭击了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我国的广东和香港特区、越南和新加坡等地陆续发现了一定数量的病例。同时,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等国也发现了个别病例。据我国卫生部透露,截止到4月6日,全国非典型肺炎共发病1268人。其中,广东1203人,山西24人,北京19人,四川4人,湖南6人,上海1人,广西11人。因非典型肺炎全国共死亡53人。疫情统计显示,全国非典型肺炎总体发病呈缓慢下降趋势。据卫生部消息,我国的病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在广东省考察后也认为,当地医护人员治疗非典型肺炎病人及预防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效仿。
    由于非典型肺炎是一种透过接触和空气途径传播的疾病,因此,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新加坡和香港教会还制定了相应措施。在这场新疾病袭击人类之时,教会也面临了挑战。本报予以综合报道,希望各地神长教友在此四旬期末,多祈祷刻苦。帮助各地教会及时了解信息,重视预防,配合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抵抗该疾病。

新加坡牧师染疾身亡
    据4月1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基督新教的卢福棠牧师是当地的第二位染病去世者。卢牧师因探访病人,感染上非典型肺炎。
    3月7日,《海星报》主编董立神父透过电话对本报表示,新加坡神父修女无人感染该病,也没有教友受感染的报告。当地教会非常重视预防,教区要求:弥撒互祝平安时,将握手改为鞠躬;唱天主经时不必拉手;鼓励大家手领圣体。如果有人感觉身体不适,如咳嗽、发烧等,还可以不参加弥撒,而以其它善工代替。身为教区咨议员的董立神父称,新加坡教区谢总主教4月初已经从教会当局获得特别许可,在非典型肺炎肆虐的特殊时期,新加坡司铎可用集体赦罪礼仪代替个人告解或赦罪。(参考《法典》961条)。

香港教区全面预防
    非典型肺炎爆发以来,香港是染病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香港所有的学校,包括教会的大中小学及幼稚园、圣神修院已停课至4月下旬。为有效地预防传染,3月14日,香港教区医院牧民委员会向26家教会医院发出通知,暂停义工服务。与医学专家和教区礼仪委员会商讨后,香港教区3月24日又发出牧民指引:呼吁教友们减少礼仪中的接触,如唱天主经时不再拉手;用点头、鞠躬代替平安礼中的握手;暂不送圣血,圣体用手接领;在圣周五将亲吻苦像改为鞠躬。神父听告解,教友办告解时均戴口罩,鼓励送圣体员和司铎在送圣体时带口罩。香港医生莫俊强教友认为这时候“戴口罩是爱德的表现。”教区建议,如有教友身体不适,可不参加主日弥撒而多做善功,如读圣经、念玫瑰经或其它祈祷。
    3月28日香港教区举行了“防范非典型肺炎之牧民指引”讲座,150名神长教友参加。3月30日,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和香港教区举行联合祈祷会,祈求人心安定。
    4月7日下午,香港罗国辉神父向本报表示,到目前为止,香港教区还没有神父、修女和修士感染该病。至于教友们的情况,教区无法统计。虽然有人提议特别时期取消弥撒,但教区经过与医学专家商讨,认为不必停止弥撒。不过,罗国辉神父代表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于4月4日向全港神长教友发出“‘抗炎’时期圣周礼仪指引(2003年)”

广东教会稳定
    据广州市本堂谢克明神父介绍,2月2日他应邀到广州市中山三院探望过一位从外地辗转来穗就医的教友病人,并为其傅油。当时,谢神父下意识地向护士要了一个口罩。据事后回忆,这是谢神父第一次带口罩探访病人。两天后,谢神父和医院得知非典型肺炎的爆发和疫情。这位来自广东惠来县的教友可能患的是非典型肺炎,如今该病人已经不治去世。
    4月8日,广州教区秘书长甘俊邱神父告诉本报,在疫情之初,教区组织工作人员用药物预防,并采取每周对教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措施,鼓励手领圣体,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如今,广州教区人心安定,弥撒和其它圣事如常。甘神父说,从2月以来,教区就要求教友们做九日敬礼,为病患者祈祷。
     汕头教区黄炳章神父说,虽然汕头没有发现教友染病,但是,神父们已准备好随时探访、安慰那些有需要的病人,包括传染病人。

山西注意预防
    在发现有24个病例的山西省,太原教区李建堂主教4月6日上午向本报表示,虽然本地没教友被传染,但大家也早已知道该传染病。教区向各堂区发出了通知,要求大家注意预防,避免传染;更要求家长关心教育儿童;暂时提倡手领圣体,鞠躬互祝平安等预防措施。

首都北京
    非典型肺炎爆发以来,北京感染病例有19个,均为输入性病例。据北京市天主教两会刘元龙秘书长向本报透露,目前北京没有发现教友被感染的病例。负责英文弥撒的张天路神父说,“南堂每主日参加弥撒的外籍教友也没有减少的迹象,这里一切如常。”
    4月6日,本报采访了全国一会一团负责人。刘柏年副主席说,一会一团至今没有接到过任何教区有关该类病情的报告。全国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神父则表示,虽然主教团没有制定具体方案,但要求各地的神长教友要重视预防工作,各教区也要加强预防力度。
    为此,我们呼吁各地教会和广大神长教友注意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传染。珍惜生命、关爱生命,共同抵抗这种新流行性传染病的肆虐。我们也提醒各地神长教友,如果一旦发现病情,请及时向当地卫生防疫部们或当地教会通报。遵照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配合预防工作。为避免病毒传染,要注意个人卫生。
    希望大家为此祈祷、刻苦、做九日敬礼,使此疫情早日绝迹。

本文标题:非典型性肺炎袭击人类 教会与社会携手抗病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