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何称耶稣为“羔羊”


2003-04-17 09:41:46 来源:信德报(第180期)

        弥撒中,神父手举圣体高声念:“请看!天主的羔羊。请看!除免世罪者。”为什么称耶稣为羔羊,原因何在?
        “请看天主的羔羊”一句源于圣若望福音第一章29节。若翰见耶稣向他走来,便说:“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天主的羔羊”在圣若望默示录上,曾提到过29次之多,它成了耶稣的一个重要名称。
        “羔羊”自古以来就是祭献天主的祭品。犹太民族逃离埃及后,尤其是在梅瑟法律颁布之后,“羔羊”就成了最主要的祭品。当以色列人出离埃及时,梅瑟奉天主之命,令以民每家杀一只羊,并把羊血涂在门框上。当天使路过每家房屋前,如见涂有羊血的房门,他们就走过,死亡不进入这家。如此,以色列人因羔羊的血,没有受到伤害,又被带领离开为奴的埃及而获得了自由。他们为纪念这蒙恩的一夜,各地照规定举行八日庆典,以感念天主拯救之恩,世代相传,蔚然成风,从不间断。这就是所谓的“巴斯卦节”,也就是我们所称的“逾越节”。
        耶稣基督正像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那样,“他被欺压虐待,在受苦的时候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他像被牵去宰杀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声。”(依53:7; 耶11:19)就如羔羊的血救了以民,耶稣的血也救了我们。昔日吾主耶稣同十二宗徒在吃最后一次逾越节羔羊时,也就是在最后晚餐,建定圣体大礼后的次日下午,正当耶路撒冷圣殿内祭献逾越节羔羊的时刻,吾主耶稣为拯救世人,受尽万般苦难凌辱,在加尔瓦略山顶上,流尽最后一滴血,惨死在十字架上,将自己献于天主圣父,做了真正的赎罪祭,用自己的圣死和宝血,补偿了天主的光荣,平息了天父的义怒,清偿了人类的罪债,从罪恶中救赎了犯命的人类,从魔鬼手中解放了我们,使我们获得了自由的新生命,彰显了天主对我们的挚爱深情。耶稣藉若难圣死、复活升天,圆满完成和实现了逾越节羔羊的光荣使命。
        耶稣基督确实是除罪赐恩的真羔羊。正如圣伯多禄宗徒告诫我们不要忘记:“你们不是用能朽坏的金银等物,由你们祖传的虚妄生活中,被赎出来,而是用宝血,即无玷无瑕羔羊基督的宝血赎回来的。”(伯前1:18—19)我们每次恭与弥撒圣祭,恭领耶稣圣体,该怀着感恩戴德的崇敬心情,默想耶稣的悲壮圣死、光荣复活升天的逾越奥迹。效法基督良善心谦、牺牲奉献的师表,并虔诚热切祈祷,“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矜怜我等!”(黑龙江/王厚生)

本文标题:为何称耶稣为“羔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