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面对SARS


2003-04-28 09:30:27 来源:新闻晨报

   从疫情严重的北京回沪,就好像从枪林弹雨中返回。飞机着陆的刹那,悬着的心霎时安定了下来。也许有了一些亲身体验,碰巧一位朋友发给我一篇文章,于是忽然间,很有一种想和所有的朋友分享感受的冲动。
    “生命就在呼吸之间”,面对SARS,此刻,没有什么能让我们比以往更珍视自己的生命。SARS提醒我们生命的无常和脆弱,它给了我们这样的基本健康的年轻人一个机会,一个以往不多的机会,就是把自己推到生命的边缘来考察自己的一切。以往,我们总觉得“离去”距离自己很遥远,至少在七十岁以前的每一天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还有“那么长的一辈子”要走。现在,突然间发现生命竟然可以这么轻易地被吞噬被埋没。
   现在的我们为了生活搞地筋疲力尽,我们可以推迟幸福生活拼命为未来去积攒什么,我们把对别人的爱隐藏起来不去表达,所有这一切,是因为现在的我们坚信“未来还有的是机会”,于是,我们忽视平凡的幸福,我们拒绝原谅所有无意伤害自己的人和事,我们怀着不信任的眼光去对待身边的陌生人甚至是自己的熟人。
    SARS终于提醒了我们原来人是如此渺小,我们忙不迭地躲它、避它、却无力对这样一个妖魔大声呵斥一声将它赶跑。SARS让人与人之间开始变得温暖起来。它教会我们感谢,感谢在危机中看到的友爱与平和,感谢我们已经拥有的和收到的关爱。看看那些坚守岗位的医生和护士,看看那些不知是不想还是不能戴口罩的公共汽车售票员,想想那些每天忙到深夜才收工、衣服上满是灰土、住在大通铺上吃着最便宜饭菜的民工……SARS鼓励我们同情,在这短短的几周里。战争、地震、残杀也是如此。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伊拉克的老百姓在这二十年里的遭遇,想想科索沃的种族战争,想象一下9.11时美国民众的心情,我们也许可以对苦难多一些同情心,少一些在别人出事时幸灾乐祸的情绪化发泄。SARS是一个成长的机会,它教会我们多一些理性,多一些相信,少一些埋怨。没有什么比互相关爱的团结能带给我们更多的震动。每一个时代的人都要承受一些考验,我们只是碰巧遇上了SARS。相信度过这一关,国家和人民一定会更成熟、整个社会系统整合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将得到一个提升。
    所以在非典时期,面对SARS让我们试着去做一些改变吧。对曾经的冤家我们可以试着原谅,对自己所拥有的要试着 去珍惜去感恩,对陌生人试着微笑,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试着去关爱,多孝敬父母,多花点时间和爱人在一起,多去理解人。我们相信,人心凝成的合力定能在这个社会撑起一片安全、祥和、友爱、健康的天空。

本文标题:面对SARS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