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塔吉克斯坦:中亚四国教友首次聚会,塔吉克青年感受普世教会的共融


2007-09-24 09:37:22 来源:天亚社

    【杜尚别讯】塔吉克斯坦天主教青年表示,近日参加首届中亚青年教友会议,加深他们对中亚天主教会的了解。
    会议于八月十一至十五日在哈萨克斯坦奥泽尔诺埃举行,塔国共有十五名青少年、四名修女和三名神父参加。其后,他们参观哈国另一处传教站。奥泽尔诺埃位于哈国首都阿斯坦纳以北五百公里。
    十四岁的塔国代表团成员马克西姆.古列索夫(Maxim Guresov)回国后向天亚社说:「我很喜欢这次集会,因为结识到许多来自中亚国家的教友,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问题。」古列索夫是塔国三大堂区之一杜尚别圣若瑟堂的教友。
    这次会议共约四百五十人参加,年龄在卅岁以下。他们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境内多个地区,经公路或铁路前赴会场。吉尔吉斯坦教会是唯一没派代表出席的中亚教会,据悉当地教会安排了其它活动。
    这些年青教友参与弥撒及研讨会,并围绕号称「哈国天主教圣地」的奥泽尔诺埃圣像处举行列队游行。
    塔国的米哈伊尔.彼得罗夫(Mikhail Petrov)说:「我们看见其它国家的一些天主教传统。」他忆述,有年青人在弥撒中弹奏吉他,但「在本国我们从未这样做过。」他还说,圣若瑟堂祇用管风琴演奏礼仪音乐, 因为吉他让人联想到摇滚乐,不适宜在庄严的弥撒中弹奏。
    与会的伯多禄.洛佩斯(Pedro Lopez)神父表示,参加会议的青年都很成熟。这位负责青年牧职的道生会士说:「他们都能明白会议内容,这对他们的灵修发展大有裨益。」
    古列索夫的母亲也期望是次体验能为年青人带来长久益处。她对天亚社说:「我很高兴儿子能参加这次会议。我们的年青人可以更积极,并在朋友中以双倍的热情见证《福音》。」
    据非正式教会统计显示,塔国约二百五十名教友中,十四至廿岁的年青人占百分之卅五。
    另一位与会道生会士嘉禄.阿维拉(Carlos Avila)神父强调:「这些孩子是我们年青教会的未来希望。他们参加这类会议后,信仰会更坚定,成为热心教友。」他对天亚社说,他们一直生活在天主教友极少的地方。这类聚会可以让他们接触到其它一些教会更古老、教友更多的地方。
    领导塔国传教区的阿维拉神父说,塔国以伊斯兰教徒为主,天主教会规模极小,这个会议帮助他们感到自己是普世教会一员。
    塔国教会一九九七年获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设立为自治传教区,由阿根廷道生会管理。
    塔国六百五十万人口中,伊斯兰教徒占百分之九十六;俄罗斯正教信徒占百分之三点五。

本文标题:塔吉克斯坦:中亚四国教友首次聚会,塔吉克青年感受普世教会的共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