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尼:西北部地震无阻巴东教区教友研习圣经


2007-10-15 11:40:04 来源:天亚社

    【印尼巴东讯】印尼西北最近两次大地震及十多次余震后,没有使苏门答腊岛巴东教区停止圣经分享和其他圣经月活动。
    大地震发生于九月十二日黄昏和翌晨,令距首都雅加达西北八百八十公里的西苏门答腊省府巴东,以及西岸一些小岛房屋及公共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首次地震强度达七点九级,引致十四死数百伤。由于震央位于苏门答腊岛以西海床,因此印度洋沿岸国家发出海啸警告。
    据传媒报道,至九月十七日为止,已发生约八十次余震。十三日黄昏,巴东贝林宾的一些教友正在罗拔.西霍唐(Robertus Sihotang)家中研习圣经。
    他对天亚社说:「发生余震时,我们正讨论今年圣经月的主题──亚巴郎的召叫。」这位圣方济各堂教友忆述,有些人在余震后立即赶回家看顾孩子,「有些则返回屋内,然后大家一起祈求免遭灾祸」。
    他说,虽然担心再发生余震,但居于附近的教友坚持继续活动。印尼天主教会每年九月举行圣经月,研习班是在九月每周四黄昏举行。
    奥斯定.西马莫拉(Agustinus Simamora)告诉天亚社,十三日的余震停止后,家人和其他教友继续聚会,好能「分享地震中的体验,并且透过祈祷互相扶持」。
教区内的其他信众向天亚社谈及地震后的感受,同样展示坚毅不屈的精神。教友领袖保禄.舒亚迪(Paulus Suyadi)说,虽然大家都感到忧虑,但参与堂区活动的人没有减少。「九月的圣经研习及十月初堂区主保瞻礼圣咏团歌唱比赛练习,都进展良好。」
    在明打威群岛服务的嘉俾阨尔.若戈(Gabriel Jogo)神父说,灵修活动如圣经分享和团体祈祷,有助面对失去家园的伤痛。首次地震后,他每晚都前往圣若瑟堂旁边的临时帐篷探望灾民。多次地震也引致教堂窗户损毁。神父说,为使基督徒坚强起来,「我邀请他们参加简短的信仰深化活动和圣经分享,以信德面对灾难。虽然家园被毁,但在祈祷中,我听到他们感谢天主的拯救。」
    巴东教区主教座堂并没有毁损,但里德万.奈博霍(Ridwan Naibaho)神父仍清楚记得,首次地震在清晨弥撒的讲道后不久发生。他说:「我离开讲道台时,感到地板在移动。我走向祭台站着不动,抓紧祭台祈祷。」
    廿七岁的基斯定.金(Christina Gin)是堂区青年团体全国网络的成员,地震时正在参与那台弥撒。她原欲逃离教堂,但却止步,在靠近大门的长椅跪下祈求安全。她忆述:「有些人继续祈祷,里德万神父继续站在祭台后。」然后,她强烈感到应留在教堂内。她想到教堂内的长椅能使她免受落下的碎片所伤,还有死在教堂内总比死在教堂外好。
    另一方面,天亚社在临时帐篷访问阿利马尔.绍戈(Alimar Saogo)。他虽然获准出院,但因天气不宜返回明打威群岛上的家,加上船只停航,祇用作运送人道救援物资到岛上。

本文标题:印尼:西北部地震无阻巴东教区教友研习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