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积少成多


2003-05-07 09:45:00 作者:任重勋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周末闲来无事,便和一位同学边吃瓜籽边海阔天空地神聊。
    我故意捏起一颗给他。
    “不要!”他很坚决地说。
    “嫌少?”我问。
    我把瓜籽放下,又拿起一颗给他。
    “不吃!”他仍然拒绝了。
    “还嫌少?”
    我把第二颗放下,再次拿起一颗给他。
    “那还不是一颗吗?”他说道。
    这时我们都笑了。
    忽然他若有所思地问我:“你悟出点道理来了吗?”
    “吃瓜籽还有什么道理?”我随口应道。
    他说:“如果你给我第一颗我要了,第二颗我也拿了,这样下去不就会多了吗?但现在我还是一颗也没有……”
    虽然这只是一个玩笑,但他的“悟道”却让我深思。
    天主赏给我们一天又一天,在每次的日出日落之间,都有一个又一个的为善机会,一次忍耐、一份爱心、一次小克己、一句安慰人心的话……可我们更多的选择了放弃,没有珍惜天主的每次恩赐。所以,直到现在还是两手空空凝望着月圆月缺。
    回顾过去,时间在我们沉醉时流走,机会在我们犹豫时错过,因为我们的视线只在捕捉大的机遇,以求一劳永逸。但事实上,当大的风波和考验真正来临时,或许一蹶不振的也正是我们自己。
    有句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我们抓住每次小小的时机,一天、十天、一年……树多成林,积石成山。我们的善功将会在天主审判的天平上犹如大山般的压过另一端的过失。到那时,你将会听到耶稣仁慈的召唤:“我父所降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的国度吧。”(玛25:24)

本文标题:积少成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