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呼唤教友的回归


2003-05-14 09:51:57 来源:信德报(第182期)

   “你们到普天下去传福音,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耶稣基督的命令使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圣保禄宗徒的劝谕时时在我们的耳边响起,成为福传的动力。
    福音传播,是圣教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回首历史长河,我们可以看到,宗徒及嗣后的历代神长教友们一直遵循主的圣训,靠着满腔的热火,大力宣扬主的福音。
    尽管传教的历程可以用漫长来形容,尽管遭受了无尽的失败、挫折和磨难,但福传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福传的火焰从耶路撒冷开始,燃遍了罗马帝国、非洲大陆、欧洲大陆,直至全球各地。
    多少个世纪以来,教友们都是传教的积极参与者和传教人员的积极配合者,他们把传教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甚至是首要的任务,有的人不惜为此而献身致命。能带领人认识福音走进主的羊栈,为他们而言是最快乐的事情。他们为自己能向别人宣报福音而自豪,他们为自己的子女成为一位冲锋陷阵的传教士而骄傲,的确,每位可歌可泣的传教士的背后,总会有坚强的父母为他们摇旗呐喊。
    可惜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福传观念产生了错位,福传逐渐变成了司铎、修女们的“专利”。独善其身,救己灵魂的神学思想,也在不经意中削弱了平信徒的福传意识。教会初期神长教友齐心协力福传的场景成了美好的回忆。
    随着传教地域的扩大,教会越来越感觉到力不从心,因为神职人员的数目毕竟有限,而大批的教外人又急需宣讲皈依。兄弟教会人人福传取得不俗业绩的经验,又给了圣教会一个启迪,教会经过深刻的反思,终于重新将平信徒纳入了教会的主流,传教主体重新回归。
    近年来,教会特别注重发挥教友的福传力量,特别是“梵二”,专门制定了两项法令,即“教会传教工作”法令和“教友传教”法令,明确指出,教会本质上是福传的团体,此可表明每个教友都有福传的使命,都有福传的能力,只要有足够的培育。之后,保禄六世于1975年又颁布了“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当今圣座颁布了“救主使命”通谕,从中足可看出教会对福传和对教友福传的重视程度。
    历史的积淀,需要改变,这种改变既需要神职人员观念的改变,敢于将福传的担子交给教友,也需要教友观念的改变,把福传作为天主交托自己的任务来完成,只要神长教友齐心合力,福传事业就一定能取得空前的发展与繁荣。(木一)

本文标题:福传呼唤教友的回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