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钱眼与铜臭


2003-05-16 09:29:34 作者:恩子 来源:信德报(第182期)

    在市场经济的汹涌大海中,真是商潮扑面,金风热耳,人们难抵金钱的诱惑。孔夫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然而,时下有些人却为求财致富不择手段,以致于钻进钱眼,甘愿堕落。
    南宋绍兴年间,张循王最爱钱。有一天皇宫里开宴会,一个演员装扮成天文学家说道:世上显贵的人必定跟天象相应,用浑天仪看他,只能看见星,不能看见人;现在拿个铜钱来代替浑天仪。他看了皇帝后说是“帝王星”,看了秦师垣后说是“丞相星”,看了韩蕲王后说是“将军星”,最后看了张循王,说“看不见星”。大家十分诧异,要求再仔细看看,天文学家看后说道:始终看不见星,只看见张循王在钱眼里。这则笑话说明,即使在“钱可通神”的封建社会,那些死爱钱不顾脸面的金钱拜物教者,也常常免不了受人讥讽和奚落。贬词“铜臭”,就是古时用作讥讽敛钱的达官贵人的。据《后汉书·崔宴传》载,东汉崔烈很有钱,以钱五百万买得司徒,问其子崔钧:“吾居三公,于议者何如?”崔钧回答:“论者嫌鞭铜臭。”有钱的崔烈,很象巴尔扎克笔下的葛郎台——一个被铜臭薰得失掉理智,最后死在钱眼里的守财奴。
    金钱(铜)之所以臭,正如西晋的鲁褒在讽刺世风的《钱神论》里所述,具有“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的魔力。金钱若与权势联姻,更可以混淆黑白,颠倒人鬼。人们对不能“取之有道”的金钱痛斥之、讽刺之,一言以蔽之,曰:“臭”。
    为此,袁子才在其《咏钱》诗中写道:“解用何尝非俊物,不谈未必定清流。”钱,用得恰当未必不是好东西,而闭口不谈也未必就是清高一派,见解可称通达。这首诗最后说:“拟把婆心向天奏,九州添设定民侯。”用现代语言来讲,就是要让老百姓都富裕起来。
    其实,穷得没钱和穷得只剩下钱都不美妙。金钱是一把钥匙,如果用错了钥匙开错了门,我们一生一世在心灵上都要承受着沉重的枷锁。

本文标题:钱眼与铜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