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麻风病者的天使


2003-06-23 10:19:17 作者:陈爱苹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为你的生命打开窗,让我看到你眼中的光芒,就算有泪水滑过脸庞,温暖的拥抱让我们如怡芬芳,听天使的声音,穿越时空温暖着你,像暖暖的炉火,照亮你的眼睛……。”
    这飘扬在陕西南部中韩合作商釜麻风康复中心,数百位麻风病患者心中的歌。当你走近这座院落的时候,那里的人们总不会忘记向你提起这样的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中韩合作商釜麻风康复中心主任申东文神父,他出生于韩国仁川富豪之家,1982年从市立大学行政系毕业后,考入了神学院。在七年的神学学习之后,他立下了为麻风病人服务一生的志愿。1996年他说服了母亲,孑然一身远离家乡,踏入中华大地学习语言,经二年的努力,在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了“商洛——釜山麻风康复中心。”在他的心中,世界上所有的麻风病人都是一样的,只要与他们在一起,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看,一辆银灰色的小车在陕西净县崎岖的山路上巅波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茅坪镇去寻找那里的病人。经多方的询问他们终于在一个远离村庄数百米的一座破旧的房子里找寻到一位病人,而当他们来到病人的住处时,一惯孤独独居受人排斥的老人,被这群青年人吓坏了,呆呆的望着他们,发现有人想为她治疗时,她却往后退不敢让人靠近。只见他面带微笑轻轻地走近她身边,慢慢地蹲下,犹如一位远行的儿子回到母亲的面前,以鼓励和支持的眼光深情的望着她,两人的隔膜就在那一瞬间消失了,他边帮她脱掉鞋子边对她讲“让我看看需不需要治疗。”他轻轻地拿起那烂的已不再像脚的脚,抬头看了看正在发愣的老人,笑笑说:“可以等到一二月后就好了,到我们的医院后就不再受苦了。”他依然笑着,扶起这位受惊的老人,离开她破落的房子,更离开了心中的孤独和寂寞。
    在同一天还发生这样的一件事,当他找到一位双手残废的病人时,本打算带他离开,却遭到了病人的拒绝,在病人坚持己见之下。他一如继往从容的来到他的身边,很熟练的拿起那双残缺的双手用很痛惜的口吻说:“这样的手还干活,是不是。嗯!以后不要再干活了,我们重新生活,什么都不要带,各样东西都扔掉,重新开始好吗?”他那不是很标准但却包涵有爱和关怀的话语感动了他(病人),在那黝黑的脸上浮起了那沉睡已久的笑容。他就是这样以一颗为“最小兄弟”服务的心,以基督的爱去寻找、去服务、去安慰、去温暖那一颗颗伤痕累累的心。
    麻风康复院成立三年之后,他几乎走遍了陕西南部山区的每个角落,在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里,在用破布和树枝搭建的茅屋里,面对着衣衫褴褛、肢体残缺的麻风病人,申神父总是会蹲在他们的身旁说一句话:“跟我走吧!你不要再受苦了。”
    我们知道麻风病人,曾经因被附上种种可怕传说,不是被活活的烧死,就是被活埋或者隐居山林之中,一辈子过孤独的生活。而每当人们问及申神父为什么要远离家乡来到异国他乡,并选择服务这些被称为“世纪瘟疫”的人们时,他却笑笑说:“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有了信仰以后我学到的东西是,这一辈子为我一个人做什么事情实在太少了,为了别的人做好事,这应该有更大的意义,为我一生的价值越来越大,为他们(病人)的需要我可以付出我所有,这个信心是通过我照顾病人得来的,他们给我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人的真正幸福是什么,这个时候我已经感觉到了,就是这个原因我们信心越来越强,为了他们(病人)做事,我要拼命干”。
    他来到一个房间时,里面传来了山区农民憨厚的声音,“一天不见你想你、两天不见你想你,这两天忙什么?你是我们的大人,吃跟你要、喝跟你要、穿也跟你要”。各种各样朴实无华,却充满感激的话语在这里随处可听见。
    虽然整天的行政工作、业务上的各样事情使他疲惫不堪的时候,但当他到了病区见了病人之后,即可见他又精力充沛,帮助病人一切的需要,一切的烦恼都忘掉了,忙的不亦乐乎完全看不出这是个刚才是几度疲惫的人。用他的话讲“这是为了我自己下去(病区)的,不会忘掉原来我的那个希望,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离开他们。因为我已在他们面前说过,生与他们在一起,死也与他们在一起。我已经说了,人已经说了就应该做到,所以我什么时候也不会考虑我离开他们。”
    记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印度德肋撒修女曾讲过这样的一句话“爱心成就了信心,爱心与信心是分不开的”。这句朴实而又富有内涵的话语在这位用信心与爱心去服务最小兄弟的“爱心大使”身上得以完全的实现。才疏学浅的我,无法用我的学知来表达他那丰富的生命,最后我以他自己的诗来结束这篇粗浅的文章:

韩国志愿者的一天
疲惫的身体卧于床
凝视着 拂晓的星空
一天又将开始
寻找着 正在某处受难的病残者
行于山路 祈祷着
但愿此时还活着
闻着病残者伤口处
发出腐烂的恶臭味儿
反复回想着 圣爱的芳香
每当厌倦动摇时
主怜悯我 给我力量
生命的意义
当然是他们的微笑
这微笑 来自于主爱的仁慈

本文标题:麻风病者的天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