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科学与基督宗教


2003-06-24 11:29:43 作者:赵国龙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尽管科学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相对性,但将其结论与《圣经》中的故事和教导做一对比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并且起到相互印证的作用。
 一、原祖父母与人类基因
    《圣经》记载,人类的始祖是亚当厄娃,曾被无信仰者笑谈为神话传说。但“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其它研究成果,却有一个令人不敢相信的说法:人类真的有一个“夏娃”!现在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是一个非洲妇女的后代。这个妇女大概生存在20万年前。最近,对只是父传子的Y染色体的研究证明,“亚当”居然也是非洲人。真是不可思议,中国人不是已经发掘出猿人化石了吗?还用现代同位素技术鉴定过“年龄”呢。
二、巴贝耳塔与语言研究
    《圣经》创世纪第十一章记载:当时全世界只有一种语言和一样的话。当人们由东方迁移的时候,在史纳尔地方找到了一块平原,就在那里住下了。他们彼此说:“来,我们做砖,用火烧透。”他们遂拿砖当石,拿沥青代灰泥。然后彼此说:“来,让我们建造一城一塔,塔顶摩天,好给我们作念,免得我们在全地面上分散了!”上主遂下来,要看看世人所造的城和塔。上主说:“看,他们都是一个民族,都说一样的语言。他们如今就开始做这事;以后他们所想做的,就没有不成功的了。来,我们下去,混乱他们的语言,使他们彼此语言不通。”于是上主将他们分散到全地面,他们遂停止建造那城。为此人称那地为“巴贝耳”,因为上主在那里混乱了全地的语言,且从那里将他们分散到全地面。
    现代语言学家对地球上6700种语言的探寻研究后证实,地球上原本只有一种母语,然后才分成几千种。目前全球并存的语言种类估计在6000到6700之间,但其中的96%只被4%的人口使用。最大的语种是中文,约有11亿的使用人群;以下依次是英文、印度次大陆的北印度语和乌尔都语,在美国快速膨胀的西班牙语,以及俄语和有多种版本的阿拉伯语。语言学家普遍认为,余下96%的语言中大部分可能在21世纪“死亡”,而且规模前所未见。
三、宽恕之道与身心健康
    《圣经》中耶稣多次教导我们要宽恕别人,并且说:“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玛 18:35)德训篇也说:宽恕人的也必得宽恕。其实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首先得到释放的是宽恕者,使他从仇恨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其次被宽恕的人也得到心灵的安慰。
    最新科学研究显示:原谅别人有益身心健康。就是说原谅者是首当其冲的最大受益者。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生活中你可能会受到别人的误会甚至伤害,对此如果一直耿耿于怀,则对你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不利;反之,忘记和原谅那些事、那些人,则对你的健康有好处。
    据报道,最近,美国密歇根一家医学院对一些曾经受到过不同程度伤害的志愿者进行了血压、心率和肌肉紧张的测试研究,发现当他们被要求忘记那些受到伤害的往事并在心中原谅伤害者时,各项指标均比他们耿耿于怀于往事而愤怒的时候要好得多,具体表现为血压相对低、心率相对慢、肌肉相对放松。

本文标题:科学与基督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