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心祷文


2003-06-24 11:33:00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教会敬礼的公用经文,是信仰安全的规范,阐释道理的内涵,并提示敬礼的运用法。为此耶稣圣心祷文是一个又清楚又安全的道理总纲,同时也是教会经由自己的信徒,怀着信心,投奔这个天主恩宠的泉源的热切表现。
    在祷文里呼求的心,是天主圣父之子的心,无限尊威的心,含有上智和神明一切的宝藏。同时这个心,是由天主圣神,在贞女胎中所形成,满怀着仁爱和慈悲的心。永远天主圣父,在这圣心内得到满心的喜乐。
    的确,耶稣圣心是无穷圣爱的保证,天主因这圣爱而屈就我们,为把我们从我们的贫贱中提拔出来,引归于他。我们的精神生活,受了耶稣圣心所喷发出来的圣爱之火的光和热之后,在活泼的信德、仰赖的望德和勤作的爱德中更新重生。
    耶稣圣心祷文,首先承认并宣称耶稣从永远圣父的天主性的起源。“永远圣父之子耶稣之圣心,求你垂怜我们。”耶稣是天主圣父的独生子,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同时他也是真人,因为他取了人性与他的天主性结合为一位,他的天主性和人性,两不分离,也两不混合,保持其原有的特性和行动,共存于同一位天主圣子内。从这难以言喻的奥迹,必然逻辑地产生这样的结果:在耶稣基督内,不仅是他的天主性,就是连他至圣的人性及其任何一个部分,也都应该受人崇拜和敬爱。
    圣达修写道:“我们理当敬拜基督的肉体,如同敬拜他的天主性;因为他的肉体为圣言自己所有,而圣言是天主。”对于救世主耶稣基督的心,也有同样的理由,如同庇护十二所声明的:“耶稣圣心,胜于他肉体的任何其他部分;因为这是他对人类极大爱心的标记或象征。
    耶稣啊!正因此故,我满怀信心 ,投奔到你被刺透的圣心。它使我感觉到你无限的爱情;我的平安和喜乐都由此而来。当我向你的圣心,用我感恩和赎罪的敬礼,表示最热切的圣爱时,我敬拜天主;因为这是天主圣子的圣心。

本文标题:耶稣圣心祷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