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圣宠的圣事


2003-06-30 09:47:59 作者:韩伟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战士打仗需要武器,我们基督徒度信仰生活同样要有武器,这就是圣事。
    圣事是天主圣宠的泉源,是天主仁慈眷爱的奇妙证据。天主对我们的爱是无穷无尽的,他对我们的宽仁是无边无际的。他用许多种方式赐予我们圣宠,更建立了七件圣事,为使我们能以稳定的、简单的、易于领受的方式来分享他的救赎功劳。如果圣事被荒废,真正的基督徒生活也将随之消失。但是我们看到,今日许多人似乎对圣事置之不理,甚至轻视这基督圣宠的洪流。
    有人毫无顾虑地推迟新生婴儿的圣洗圣事。这样做严重违背正义与爱德,剥夺孩子领受圣洗的恩宠,剥夺孩子洗除与生俱有的原罪的机会,从而剥夺他们迎接天主圣三居于心中的无价宝藏。
    教会传统一贯认为,通过坚振圣事,天主圣神的圣宠静谧而有效地倾注于人灵,坚固人的信仰生活。在攻克本身自私心和各种情欲的内修战役中,像基督战士般地奋勇战斗。
    如果丧失对天主事物的敏感性,就难以欣赏告解圣事。圣事性的告罪不是人的,而是天主的对话。告解圣事是天主公义的法庭,尤其是天主仁慈的法庭。它的法官仁爱宽大,极盼罪人弃邪归正。
    圣体圣事,可谓天主铺张豪宴的圣事。在此圣事中,天主竟把他本身和圣宠一起赐予世人,不仅在举行弥撒时,而且他一直真实临在于圣事中。
    天主对他的子女是何等慈爱温柔,他使婚姻成为神圣的结合,犹如基督与教会之间的结合。这是一项伟大的圣事,作为基督徒家庭的基础,使之在天主圣宠中成为平安和谐的居所、圣德的学校。
    在神品圣事中,天主圣父借圣神进一步神奥的沟通,使信徒中某些成员的灵魂,领有不可磨灭的印记,使能分享大司祭基督的司铎职,因耶稣基督之名施行圣事,并负有使命训诲万民。
    为病人傅油,旧称终傅圣事,乃是为前赴天父之家的旅程所作的亲切准备。藉此神圣傅油,并赖天主的无限仁慈,圣神的恩宠助佑,赦免病人的罪过,并减轻病人的痛苦。
    圣事不仅是一些外在的仪式,而是生活的记号,是天主以人的方式与人接触、交往的具体表现,是人透过信德与天主亲近、结合,获得圣宠的有效方式。因此可以说,圣事是生活,不应当把圣事当作“物”来处理。愿信友怀着活泼的信德去领圣事,善度圣事生活。        (韩伟)

本文标题:天主圣宠的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