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深思


2003-06-30 09:49:17 作者:李玉铎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关于福传的知识和经验,我们看了不少,但在实际的福传过程中收效不大,这需要我们的神长教友和福传一线的传教人员不得不深刻反思,反思我们教会在福传中的不足与缺憾。更要从多层面,深层次剖析当今的福传事业。
    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福传的重要性。中国改革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曾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这一重要历史指针。反思我们中国的天主教会,同样也面临”发展是硬道理“这一历史的关键时期,怎样加速教会的发展,是摆在我们每个神长教友面前的重大议题。不发展,教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就会减弱,不发展无牧的亡羊就会迷失方向,可牧的羊群就要减少。为此, 中国的教会应该看到这一现实。怎样积极推动福传事业应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的选择。教会高层神长要制定措施,让福传成为教区主教、堂区神父的首要工作任务。从上到下,主内兄弟姊妹拧成一股绳,人人讲福传,人人传福音,我们的教会才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第二,积极宣传“梵二大”精神,推动教会本地化。“梵二大”精神到现在新老教友也知之甚少。一些老教友还抱着一些过去的老规矩不放,对已接受新思想的神父行为,言语怠慢,横加指责。这样就造成了教会内部的矛盾,也更阻碍了福音在新环境下的传播。在这方面,教会的领导层(主教们)应该以开放的思想,把“梵二大”精神迅速传播开来。通过教会报纸、教会通知、书刊等尽快下发各教区研讨、执行,减少教会的内部矛盾。
    教会本地化是“梵二大”一个重要的议题,中国教会要体现本地化。中国人接受福音,应直接接受福音的核心,再以中国文化去表达福音的内容与精粹。神长应迅速制定新规划与中国文化传统相适应。教会本地化在福传方面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着中国传统和文化的基督,使外教人士更易于接受,福音的传播自然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第三,要彰显主的标记,传播活泼信德,主的标记存在于我们教会的每一个角落,外在的标记在中国很重要。因在中国,很多人对天主教不认识、不相信,甚至把我们当做异类。所以,我们教会要多树立主的外在标记,如多建圣堂;主教、神父、修女外出要穿天主教会的服装;教友时常要带念珠、十字架;家居要挂圣像等。要让主的标记随处可见,消除人们对我们的误解和偏见,正确认识教会,才有可能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主的内在标记是在我们每个信友的心中,信主,跟随他,按照主的圣意生活,传播主的福音,传播主的爱。教友之间的互助互爱,真诚相待更是福传的形象所在。圣神的力量主要体现在我们信友身上,我们应更信实的开展福传工作,才能彰显主的荣光,更能体现圣神的力量。
    第四、耶稣说:“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这是我们天主教的基础,但主并没有规定需要多长时间的望教期。而我们要发展,就要根据本地本人的具本情况,改变这个人为的规定,经过了解望教者没有大的恶习,就可以给他们付洗,但领洗后的再培育是十分重要的,就如一只刚出土的幼苗,承受不了狂风暴雨,所以刚领洗的教友,更需要福传者的悉心照料。我们要把福传工作从头到尾全做好。这样才能把福传事业向前推进。我们也看到教会繁荣昌盛的希望,年轻的神父们积极宣传“梵二大”精神,推行本地化,为福传的事业奔波。我们也为他们祈祷,求天主圣神神赐给这些年轻神父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力量,更坚强的信念,把福音传遍中国大地。

本文标题:福传深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