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倡导“三二一”堂区展新貌


2003-07-01 10:31:10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本报讯  沧州教区吴桥堂区本堂吴天爵神父日前提出“三二一”理念和“五个一”工程,以促进堂区牧灵福传事业的发展。
   “三二一”即“三个更新”、“两个提高”、“一个突破”。
   “三个更新”即:一、信仰观念要更新。教友们不但要追求永恒的天国,也要建设美好的人间,不但要关心自己,也要帮助别人。二、信仰生活要更新。不但要进堂祈祷,也要出堂服务。三、堂区面貌要更新。要建设新的固定圣堂,也要求每位教友成为一座座“活动圣堂”。
   “两个提高”即:一、教理知识水平要提高。要多懂圣经,多懂道理,明白自身价值及人生目的。二、教友综合素质要提高。既要做虔诚事主的热心教友,也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公民,以净化社会空气。
   “一个突破”即:每位教友实现福传零的突破,不但自己认识天主,也要相帮别人得救。
    为使“三二一”理念在生活中具体化,成为每位教友的实际行动,该堂区又向全体教友提出了“五个一”工程,具体要求如下:
    一、每天读或听一段圣经或要理,以提高教理知识水平。二、每季度向社会献一次爱心,要做盐做光,实践信仰生活。三、每月为堂区做一件实事,要热爱堂区,建设教会。四、有条件的教友,每月捐献一元钱,为建设新的教堂。五、每人要做实实在在的福传工作,并结出成果。
    因着天主的助佑,本堂神父适时适当的理念的指导,以及每位教友的努力,吴桥堂区展现出一派崭新的面貌。
    今年复活节,该堂区有36位慕道者领洗成为天主的儿女。从去年圣诞节至今,仅有1400名教友的吴桥堂区就先后有50余位新领洗者,这是堂区近十几年所没有过的盛况。教友们有“三二一”这一指导思想,本着“五个一”工程的要求,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各方面焕然一新。
    现在,教友们坐在一起的话题更多的是讨论圣经和要理,讲述信仰体验,交流福传心得……教友们的认识提高了,信念更坚定了。
    教会的献爱心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来自各地的感谢信多了。帮困而不留姓名的人增加了,当地福利院的老人们也从神父、教友不断对他们进行慰问的具体行动中认识到了天主教的博爱。
   “为堂区做实事”,去看看被装点的教堂吧,虽旧却美,虽土却雅,虽窄小却明亮……教友们还热切地盼望着建设新的圣堂,并为此而准备着。
    现在教友们进堂,不是不情愿的或被动的,而是相牵互引,人多得不得不分散到几个教堂,在不同时间举行弥撒圣祭。新老教友,不同年龄,不同身份,济济一堂,异口同声,颂谢天主。
    教友们不再是被动听道,而是各显其能,积极参与读经、唱经等各种礼仪活动。信仰素质提高了,生活更有意义,更加丰富多彩了。
   “言语可指导,榜样足移情。”观点再好,不如身体力行。神父、修女们为此做出了很多。为了堂区的发展和振兴,他们费心劳神,组织了圣歌学唱班;成立了读经、唱经小组;为不同年龄段的教友组织了要理学习班;请福传做出成绩的教友谈经验;发动组织一些有益的活动;为了迷途的羔羊走遍了吴桥的村村落落;为急难的教友慷慨解囊;为罪人祈求主恩;为困惑的弟兄拨开迷雾;布道时从各方面宣传主恩,感召教友……他们在尽着自己的职责,做着当做的工作。就让了解他们的主内兄弟姊妹们多为他们祈祷吧,求主助佑他们,使他们做得更好!
    愿天主降福吴桥堂区的各项教会事业欣欣向荣!(封言)

本文标题:倡导“三二一”堂区展新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