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瓦器中的宝贝


2003-07-04 09:33:23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但我们是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为彰显那卓著的力量是属于天主,并非出于我们。”(格后4:7)
    我到市三院复查血糖之后,顺道去了市博物馆内“民间收藏品”市场,偶然发现一只壶底刻有特级大师“顾景舟”印章的紫砂壶,几经砍价,我以甚低的价格买到了手,真让我“喜出望外”!须知这是号称“紫砂壶技艺顶峰”的顾景舟的真品,市场上早已罕见,曾一度炒成天价!
    我犹“贪心”不足,走到另一处旧货市场,逛了一遍,未见称心之物;于是又到一家“老卖主”的家里,看一看是否有什么“漏网之鱼”。万没想到,一失手竟把这只难得的紫砂壶掉到了硬瓷砖地板上,顷刻间,它“粉身碎骨”了,我由“大喜”向“大悲”滑落,岂“可惜”两字了得。
    回到家,我让好友也是紫砂壶的爱好者丁师傅观赏时说:“今天我惹了一个大祸!”他仔细观赏良久说道:“这真是顾景舟的手工制品,真可惜啊!”他见我一副沮丧模样,转而安慰我说:“不该你得的,就用不着过于难过!”我很震撼,虽然他并非基督信徒,却能这样释怀。我们既为基督徒,就该信赖天主的意思,若非天主允许,我们的一根头发,也不会掉下,况这么名贵的紫砂壶乎!
    人的贞洁,犹如放置在瓦器中的宝贝,极易破碎,故当慎重保护。“因为天主召叫我们不是为不洁,而是为成圣。所以凡轻视这诫命的,不是轻视人,而是轻视那将自己的圣神赋于你们身上的天主。”(得前4:7-8)可是,我们既处于复杂的世俗尘世,稍有不慎就会使之破碎。正如防患于未然,我们要不断祈祷,更要依赖天主的助佑,躲避一切犯罪的近因,只要我们不去“自投罗网”,我们就能保护好自己的宝贝,进而达到成圣的境界。
    其实,何止贞洁,对于我们的整个身心、灵魂、神魂,也要如此才能完好无缺,这才是我们真爱天主的表现。“原来爱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诫命,而他的诫命并不沉重。”(若一5:3)

本文标题:瓦器中的宝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