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进德公益为赴川志愿者举办心理专业培训


2008-07-14 11:41:40 作者:武圣兰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7月12日上午,适5·12四川大地震2个月之际,进德志愿者赴川心理辅导培训班在石家庄军兴宾馆举行开幕仪式。这次培训为期七天,学员来自北京、天津、山西、陕西、山东、河南、新疆、内蒙古、辽宁教区及河北十修会的神父、修女、教友共60人,其中包括从灾区回来的部分志愿者修女。西安教区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河北省女修会会长联合会协助举办了此次培训班。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前期参加抗震救灾的进德公益志愿者提供心理疏导,为新的心理志愿者提供心理辅导培训,并应灾区政府的邀请,陆续派出新的志愿者梯队服务灾区。

  进德公益韩清平神父在致欢迎词中阐述了做心理辅导的原则:不以辅导者本身为出发点,而应以被辅导者为出发点。指出心理重建服务不应只是单纯的主观介入,否则不但疏导不了他人,反到对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具备专业的心理辅导经验和技巧是基础。同时,进德志愿者应具备五心:“爱心、同情心、耐心、细心、责任心”。
  志愿者代表,山东周村教区的姜华神父在发言中说:“这次的心理培训是个加油站,可以让我们充满信心的上路。”并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从培训中学习知识为灾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河北修女联合会会长张香爱修女表示,修女有责任有义务去服务社会,并带着爱和牺牲奉献的精神去做。
  现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颜世富教授,是震区北川人,此次地震中有几位亲属受重伤,他对灾区的现状有着更切肤的体会。他在开幕式致词中把现在的灾区乡亲喻成“追悼会后的人”。颜教授说:“大家知道,一般追悼会中,只需要对熙熙攘攘的来宾还礼即可,人因为忙碌嘈杂而暂时忘却悲伤,难熬的是追悼会结束人走后的孤独和无助。”现在的四川灾民也是如此,更需要心理疏导。他称,进德公益在灾区的服务改变了他自己以及四川很多人对天主教会、教会NGO以及其他宗教的的认识。

  河北省省政协民宗委的韩建国主任在讲话中表示,省政协非常赞同和支持进德公益的各项公益活动,并曾多次参与和参加这些活动。他高度评价了进德公益以往所做的工作,称这是对十七大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和落实。并称赞此次培训活动是急四川灾区人民之所急。
  沧州圣爱会前任总会长刘素萍修女将负责进德志愿者心理辅导梯队在灾区一线的协调服务工作。据刘修女介绍,“培训之后,将选择大约10位有心理辅导资格的学员,作为首批进德心理辅导志愿者立即奔赴灾区安置点展开服务,并为后期心理辅导志愿者做各种准备。由于灾区心里重建服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人力物力和社会各界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参与,因此类似的志愿者培训还将继续举办,尤其将把重点放在协助培养灾区当地心理辅导志愿者。进德公益将根据灾区新的需要继续调整回应。”
  衡水教区的胡秋成神父,二级心里咨询师,是一名神父学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四川灾区服务一直是自己的心愿,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在四川可以为灾民进行团队心理方面的帮助。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还有河北省统战部李剑锋处长、省两会周小雄常务副秘书长、河北女修会副会长郁春景修女(邢台炼灵中保会会长)、赵杏双修女(衡水景县善导圣母传教女修会会长)、辽宁教区抚顺耶稣圣心修会会长玛弟亚修女、山东中华圣母会会长吕海云修女、山西运城普照会会长郝彩琪修女、河北邢台宁晋德兰会会长张佳琴修女、河北大名主母会会长黄海清修女等。进德公益办公室主任李海燕修女主持了当天的开幕式。
        同时,美籍华人临床心理咨询师杨鸿涛博士和德国明爱的心理学家Inge Missmah女士分别结合他们参与美国纽约9·11和印度洋海啸以及巴基斯坦大地震后心理辅导经验,并结合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为进德志愿者学员提供了一系列专业的培训。

 

 

本文标题:石家庄:进德公益为赴川志愿者举办心理专业培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