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同文化背景对信仰及福传的影响


2009-08-21 10:23:05 作者:师春喜 来源:信德报(总第382期)

一、西方文化背景及信仰

    《圣经》是天主的圣言,是一种讲罪与爱的真理文化,也是讲生与死的人生文化。它是以阐述人的产生、发展变化为开端,《圣经》从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人类由天主所造,同出一个父母亚当和厄娃,自原主父母偷吃禁果后,人就有罪性了,称之为原罪。原罪破坏了人与天主和谐的关系,打乱了世界原有的秩序。自耶稣降生并且为大众赎罪受死,人与天主的关系重归于好。因此,天主告诫人类要认罪悔改,不要在罪恶中行走,要效法耶稣爱德精神生活。这样才可以提升生命价值,分享天主永恒生命的幸福。这是符合人类不断改造和完善自我,寻求并实现美好愿望的思想的。在希腊文化后古典主义演进中,经过宗徒们不辞劳苦的宣讲天主福音,基督教文化很快就成为欧洲文化的基础。
    纵观现代欧美文化,不难看出,在他们的文化中是明显带有忏悔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必然就有了反思精神和勇于探索真理的精神。现在,虽然改变了中世纪神权第一,政教合一的国家管理模式,但是,多数国家总统在宣誓就职时,仍然手按《圣经》,这表明总统在行使自己的权力时,既要对公民负责,还要对天主信守承诺。众多科学家在信仰基督的基础上,专心研究自然中蕴含的科学规律,取得了辉煌成果,推动了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为人类生存带来划时代的进步;合作共赢的意识加强,欧洲联盟成为一个无国界统一货币的大家庭;以人为本,尊重人格的氛围浓厚,符合人类最普遍的公德意识形成等等。在谈到基督宗教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作用时,俄尔写到:“我们知道基督宗教在罗马帝国作为一股社会净化力量所做的一些事情;知道它在中世纪基督化并归训野蛮民族所做的一些事情;知道现代它作为世纪道德与人道运动的启动力量的一些事情;基督宗教的力量在未来要比过去还要大。”显然,福音思想已经渗透于他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一位去欧洲旅游的中国中年妇女,一次在大街上行走,突然发病,以至于不能站立而蹲在街道旁。第一位路过的青年问:女士需要帮忙吗?这位妇女以敌视的眼光斜视对方,默不作声;第二位路过的青年问了同样的话,这位妇女以怀疑的眼光看着对方,心想是不是图谋不轨;第三位路过的青年也问了同样的话,妇女的眼神稍有舒展。这样,有数位路过的人都在表达同一种意愿,在这些外国人真诚的感动下,最终使妇女打消顾虑,被别人送到医院医治。这在国内是很难见到的事情。为什么国人对别人真诚的关怀持怀疑态度,而欧美人对帮助别人却视为己任?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在面对为人类带来深重灾难的罪行面前,忏悔是那样彻底诚恳,赔款是那样及时到位,以至于总理在死难者面前下跪谢罪。这不能不承认是基督教文化深入人心的具体体现。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在面对给亚洲周边国家带来深重灾难的罪行面前,与德国相比却是相差甚远,以至于直到现在还在不时做出有损于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某届政府,而是因为受不同文化背景和人文传统的影响。
    不难看出,欧美文明中的民主意识、人文道德、科学精神都源于基督教文化。
    欧洲是基督的,但基督却不一定欧洲的,基督是世界的。基督教文化能走向世界,普及全球绝非偶然。    (待续

本文标题:不同文化背景对信仰及福传的影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