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淡泊有节的生活为今日世界尤其重要


2010-03-05 10:01:37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日,7期(总第402期)

    中世纪教会部分神职人员和隐修会会士背弃自己坚守贫穷的誓愿,生活腐败,致使教会遭到社会民众严厉的批评抗议,为了面对这个事出有因、但矫枉过正的时代挑战,当时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各诞生了两个以行乞为生的天主教修会,即多明我会和方济各会。教宗推崇这两个修会的创始人,西班牙的圣多明我和意大利的圣方济各,以及他们的会士不以脱离教会来威胁教会改革,却在教会内部进行生活的革新,以身作则,使反对教会的人士看出教会的确崇尚基督福音的神贫精神和生活。
    圣多明我和圣方济各以及他们的会士是言语上的导师,行为上的表率,他们影响了十三世纪的大众,直到今日仍然如此。他们是教会生活真正的改革者,因为他们知道明智地辨别时代讯号征兆。这两个修会的诞生乃是对当时一些“贫穷运动”向教会发出挑战的响应。
    面对意向良好,但做法偏激,走入歧途的异端,多明我会和方济各会的出现便是指出:不必脱离教会仍然可以度福音贫穷的生活。他们放弃追求和拥有世俗财富,以行乞为生,一切顺应天主上智的安排,会士们的生活也显示教会仍然是保存和宣扬福音圣经的真实场所。其实,圣多明我和圣方济各是从与教会及教宗密切的共融中,取得为天主作证的力量的。
    两个大修会会士们以身作则,生活淡泊有节,为基督作有效见证,他们不以福音导师自居,却说服许多人重新回到教会怀抱。他们的热心、虔诚、俭朴和谦逊激发了许多在俗教友成立社团、也就是所谓的第三会,这些会员渴望度圣多明我和圣方济各的灵修生活。圣多明我和圣方济各所提倡的在俗教友圣德获得许多人响应。正如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所提示的:成圣的召唤不是保留给少数人,而是为众人而发出的。不论哪种生活方式,都可以按照它的需求找出度福音生活的可能性。即使今日,每位基督信徒,不论属于哪一阶层,仍然应该以基督信仰崇高的生活标准为目标,全力以赴。
    多明我会和方济各会会士的生活对社会也发生重大影响,他们为世界造就了神哲学和神修的拔尖人物,如多明我会的圣多玛斯和方济各会的圣文都辣。这些享誉古今的学术巨匠把理智和信仰结合在一起,在中世纪各大学发挥启迪光照作用。他们的作为和成就在邀请当今的人本着尊重和信念,把福音引入有关人、人性尊严以及永恒命运这些基本问题中。
    摘自 中声广播电台—教宗本笃十六世谈话节录

 

本文标题:淡泊有节的生活为今日世界尤其重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