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尼山论坛有神学家称没有宗教的和平就没有国家的和平


2010-10-02 15:35:39 来源:基督时报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的作者——撒母耳亨廷顿曾预言说,西方的基督教、伊斯兰教与东方的儒家思想之间的冲突将会带来中国的基督徒和儒家思想主义者的对话。已经过世2年的撒母耳亨廷顿的预言通过今年9月26日在山东尼山举行的“耶鲁对话”的尼山论坛得以兑现。

     在本次论坛的一次讨论会上,为了减轻基督教和儒家思想彼此之间的文化误解,讨论主要围绕“为什么基督教全球性的扩张伴随着武力和战争,而耶稣基督的教导是要爱你的邻舍?”对于这个话题,来自韩国的一位学者表示,1880年基督教以暴力的方式进入了韩国,当时的传教士不顾当地的儒家传统,禁止信徒向祖先磕头,并且摧毁了佛像。如果基督教想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首先必须尊重当地的文化并符合当地人们的需要。

迟来的对话

     一位在山东大学学习向德国人宣教的奥地利学者,分享了1880年-1950年间基督教啊和儒家之间的对话,他分析说耶鲁对话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他研究发现基督教宣教士对于孔孟之乡的非基督教传统持有正面和尊重的态度,如1965年第二次梵蒂冈会议上所发表的宣言里的规定。在今天的中国儒家思想已经不是汉唐时期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霸权地位了,已经不是基督教的威胁了。

     另外,历代天主教传教士都将孔子视为一位智者,就像他们心目中的塞尼卡,所以对于基督徒来说,将这样一位智者融入他们的世界观众也是比较容易的。

没有宗教的和平就没有国家的和平

     耶稣曾说,“你愿意认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们对于怎样对待别人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的教导。虽然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及孔子去世都已有2000多年的时间,但是他们对于门徒的教导至今仍然适用。同时有很多学者指出,实践这些教导并非易事。

     严炳刚认为亨廷顿的预言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他提到波黑、车臣,中东,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区正在成就着这个预言,人们现在越来越关注德国自由神学家汉斯库恩的断言,他说如果没有宗教的和平就不会有真正的国家之间的和平,没有宗教之间的对话就不会有宗教间的和平。

     尼山论坛主席团执行主任吴建民表示,中国正在国际社会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的崛起使得她向世界解释自己的思想成为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因为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的,人们必须选择面对和寻求多样性中的和睦,西方文明在过去几个世纪主导着这个世界并且在未来将继续发挥这种主导作用。因为几千年以来,儒家思想只是在国内被很好的保存了,但是对于儒学走向世界,对话是消除误解、走向和睦的前提条件。

本文标题:尼山论坛有神学家称没有宗教的和平就没有国家的和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