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为圣座新福传委员会发表手谕"不断在各处宣讲基督"


2010-10-13 09:43: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10月12日,圣座正式发表了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自动诏书Motu Proprio《Ubicumque et Semper》,要求教会时时刻刻到天涯海角去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借此,正式成立了由利诺·费希开拉总主教领导的圣座新福传部。这个圣座新委员会的主席菲西凯拉总主教10月12日在圣座新闻室扼要介绍了教宗的新手谕。
    “教会有义务常常并在任何地方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教宗的新手谕开门见山便指出了教会的这一使命。“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教会忠于基督的教导“为使全世界认识福音的美妙,从来不知疲倦。”教宗在这份手谕中指出,对教会来说,福传使命必要且不可取代,是她本性的表达。这项使命在历史中根据地方、环境和历史时刻的不同总是具有弥久常新的形式,今天,它也受召叫面对世世代代以来受福音熏陶的社会和文化与信仰脱离的现象。教宗提到,近几十年来的社会转变事实上“使今日世界的观念起了深深的变化,这一切对人生的宗教幅度不是没有影响。”要是说,一方面人类享有的益处无可否认,并且教会也为她所带来希望的理由得到新的激励的话,另一方面却也看到令人忧虑的对神圣意识的丧失。
    鉴于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起,保禄六世和若望保禄二世两位教宗对宗教冷淡、世俗主义和无神主义尤其在所谓的第一世界的蔓延,已经表达了这些忧虑,教宗本笃十六世提出在当今世界传福音的新倡议,他告诉我们这个世界需要“留意分辨”,尊重“环境的差异”。事实上,新传播福音并非要为所有境况运用同一模式,重要的是首先要“经历与天主相遇的深刻经验”。因此在新成立的圣座新福传委员会的条例中便指出“要加深新福传的神学和牧灵意义。”
    文件中,教宗多次采用了“传教”、“传教振兴”等词汇;教宗的分析毫不留情绝非偶然。强调,“很不幸的是,我们深知有一些地方几乎将基督信仰彻底铲除了,信仰之光只能靠弱小团体的见证:上述地区需要更新的首次福音宣讲”。最后,教宗在自动诏书结尾部分明确强调,“……每一次福传的根基都并非人扩张的计划,而是渴望分享天主赐予我们的、参与其生命的无价之宝”。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为圣座新福传委员会发表手谕"不断在各处宣讲基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