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积累德行,走向成全


2011-02-27 11:13:48 作者:阮丽莎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20日,3期(总第434期)

    《荀子·劝学》曰:“积水成渊,风雨兴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我们做教友的,在世上无非就是努力地修德立功,为能走向成全,最终奔向天乡。但修德行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我们慢慢地磨练,不断地改变自己,一点点地积累。
    就拿吸烟来说,它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吸烟的习惯却是顽固的,想要真正地戒烟更是说得容易,做起来难。修德行的过程就好像戒烟一样,需要我们有顽强的毅力和战胜诱惑的决心。再者,看电视成瘾的人为了看一个有趣的节目可以通宵达旦,连念经时脑子惦念的还完全是电视里的情节,甚至干脆忘了念经。还有些嗜好打麻将的人,为了赢钱,为了开心,可以不惜精力,不惜金钱,更是不惜时间。可是,对于恭敬天主,我们又真正地用了多少时间呢?只要我们愿意拿出那陶醉在虚幻尘世欢乐中的一点心思,我们可能就不会在信仰生活中变得落魄不堪。
    修德行说难也不难,要想修成全的德行,我们首先应该从自己的小毛病、坏习惯、失足点开始,立定志向,制定计划,努力克制。比如说:爱发脾气,我们就应该在遇事时,努力压制自己的怒火,做到“三思而后行”,为爱天主甘愿忍受一切不顺心、不愉快,慢慢地形成习惯,我们就会避免自己陷入罪过的危险。喜欢说三道四的,我们就应该求天主圣神帮助我们竭力克制住唇舌,尽量让忙碌的生活和虔诚的祈祷填满我们的时间,让魔鬼钻空子的时间缩到最少,甚至没有。做事喜欢张扬的, 在我们感到自己有渴望得到别人赞赏,喜欢表扬自己的心理时,应马上克制,想到自己不过是泥土造成,是多么的卑微,没有什么好自夸的。《圣经》上说:“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路14:11)一切都是来自天主的恩赐,所以一切都应该归光荣于天主。
    我们应该痛下决心,根据自己的情况订立目标,像完成艰巨的任务一样认真地改掉每一个不好的习惯、每一个坏毛病。只要我们内心愿意向善,依靠天主,就不怕战胜不了任何罪过。
    在我们一个个地消灭了这些罪过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做悦乐天主的事了。不是常说“天主是爱”(若一4:16),天主的诫命也可以总括在一个“爱”字上吗?的确,爱的行为、爱的工作可以弥补我们的过错。曾经看到这样一则故事:一家人的房子突然起了大火,大多数的人都很快逃了出来。可是正当他们准备离开时,一个小伙子却发现他的朋友还在里面,便转身又投身到已经火势凶猛的火海当中,此刻,他没有顾及自己,而是只想到他的朋友。他在烈火中寻找着、呼喊着他朋友的名字,终于在一个木板下发现了正不知所措、恐慌至极的朋友,于是他抱着朋友就往外跑,可是在他即将跑出来时,倒塌的屋顶却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身上,这个勇敢的充满爱心的小伙子为了救朋友而丧失了自己的生命。这让我想起了圣经上的那句话,“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也正是因着他的爱心与善良,天主免除了他在炼狱应该为自己的罪所做的补赎,这正应验了经上的那句话,“那许多罪得了赦免,因为她爱得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爱的少”。(路7:47)
    天主喜欢心地纯洁向善,充满爱心并付诸行动的人。我们要努力地做天主所中悦的人,就要恒心地度一种圣善的、节制的生活。因爱主而言语,因爱主而行动,因爱主而生活。我们的信仰生活会在天主恩宠的指引下日益进步,会在不断的进步中走向升华,会因为我们在德行上的积累,而在信仰的道路上越走越长,直至到达我们永远的光明之乡!

本文标题:积累德行,走向成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