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利川市花梨岭天主堂简介


2004-06-09 09:07:02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天主教传入现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始于1865年,先后修建了四座教堂,其中以花梨岭的耶稣圣心堂为总堂,系比利时籍顾学德主教及赋明新修士于1897年至1900年修建而成。教堂前面的“天主堂”三个大字及两侧的“敕建”二字是清光绪皇帝亲笔书写后派钦差送到宜昌,再由宜昌送到花梨岭,照其字样做成的。建堂期间,得到了多方面的赞助。
    利川原属宜昌教区管辖,1938年随着恩施教区———中国教区的划分,由胡鸣皋主教负责,但因当时恩施教区(包括恩施、利川、巴东、建始、咸丰、来凤等)在条件上尚不成熟,最后经罗马教廷判决仍由宜昌教区代管。具体方面花梨岭堂区由梁泽生代主教负责,解放前该总堂区有教友三千余人,并办有聚星小学,宜昌教区第二所修女院。
    文革期间,教堂遭到严重的破坏,钟楼、堂项的大十字及“敕建”、“天主堂”等字均被拆毁,一切房屋均被外单位占用。
    1987年4月6日重新落实宗教政策,将教堂、山林、田地及房屋重新归还教会。在利川市委统战部及市民委的关心下,1994年由宜昌教区张鸣谦主教拨款,并由龚志尚神父主持维修,昔日教堂的风采以及钟楼和“天主堂”、“敕建”等字又重新闪耀在人们眼前。
    花梨岭天主堂的恢复,将会给四面八方的游客增添新景,也是我国宗教政策得到落实的又一具体表现。
     花梨岭天主堂

本文标题:利川市花梨岭天主堂简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