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人和石头


2004-06-22 11:20:51 作者:樊本笃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我很喜欢听姑姑给我们讲故事,姑姑也很喜欢用故事来教育我们!
    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想进修院修道,院长考验他说:“不行啊,你在世上享尽福了,到了这个年纪再来修道,怕是想找个吃饭的地方来安度以后的生活吧?”
    那人声音很弱地说:“不是的,我亲爱的院长,我是真心想修道,我之所以来修道,是因为我看透了世间的虚假,愿下半生来事奉天主。”
    院长看他很坦然,便说:“既然你愿意,看到大门前那块石头没有?明天你去拿根本棍,狠狠地打那石头,等你打累了以后,回来向我报告。”院长说完,就向修院里走去。到了第二天,那人很听命地去做了,直到打累了为止,头上冒着大汗,气喘吁吁地来向院长报告。
    “你发现那块石头有什么反应吗?”
    “没有啊,亲爱的院长!”他喘着粗气说。
    “那么你明天再去打,并且对它责骂!”说完,院长又离开了。
    第二天,他依然很听命地去做了。
    “你对它打骂,石头可有什么反应?”
    “没有,院长,它纹丝不动。”他回答。
    “那好,明天你依然照着去做吧!”院长转身离去。到了第三天,他听命去做了,没有任何怨言。
    “石头有反应吗?”院长问。
    “没有。”
    “你如果想进入修会的话,就要向那块石头一样,认认真真做自己的本份,当别人怎样对你时,你就想想那块石头,那才是我们修道人所要做到的……”
    那人点了点头,以后,他果真按照院长所说的去做了,谦谦逊逊地做自己的本份,别人打骂他,他只是笑笑,这不是懦弱,更不是傻子,而是真正的基督徒精神。
    姑姑又给我们解释:一个人能做到这种境界,是为什么呢?因为他谦逊,他始终把自己放在别人以下,因为他明白主说过的“最小的才是最大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这是做人很难达到的境界。如果是一个高傲的人,他能做到听从别人的差谴?能够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吗?或许还有人说,我官大,我地位高,我有钱。他能把自己放在别人以下吗?我想不能吧。所以人与人之间互不相让,互相争斗,就是放不下自己的高傲。如两个人打架,谁都不说谁怕谁,你说你厉害,他说我比你更厉害,难道这不是高傲所造成的吗?谦虚的人会这样做吗?
    由此看来,为爱天主,还是谦虚点吧!

本文标题:圣人和石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