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神父与修女带领保护恒河运动


2012-04-28 09:30:25

  印度传教会阿南德.玛窦(Anand Mathew)神父上周拖着铁锹,在几十位神父、修女和教友的协助下,到被印度教徒视为神圣的恒河,一起清理河里的污染物。

 
  恒河是印度的国河,其流域面积约一百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由玛窦及迪尔拉杰(Dilraj)两位神父发起的四小时运动,清除了七百米河流中的臭衣服、花、塑料及其他宗教祭品。
  玛窦神父说,在北方邦瓦拉纳西圣城「河流阶梯」开展的运动,获得其他神父、修女、修士、基督教派及不同宗教信众前所未有的支持。
  会院设于恒河流域的耶稣小姊妹会年逾七旬的法国籍玛利亚.义兰(Mary Ghislain)修女,与其院长玛利亚南达(Mariananda)修女一起参加。
  很多印度教团体也一起清除恒河污染物,令玛窦神父感到惊喜。
  恒河全长二千五百多公里,源于喜马拉雅山西边山脉,流经印度北部的恒河平原,到达孟加拉,最后流入孟加拉湾。
  玛窦神父指出,保护恒河组织于四月十七日号召瓦拉纳西的民众浸水及罢工,向当局施压要求清理恒河。他也浸入脏水,且为恢复河流的圣洁、宽恕那些污染它的工业、居民及其他人而祈祷。
  他说:「我们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有着同样的感情。我们都希望拥有一条不受干扰和清洁的恒河。由五十名基督徒组成的志愿团体已决定采取不同的方法,向这个全国运动表达我们的团结。」
  二零零七年,恒河跻身世界五大最严重污染的河流之一。环保人士表示,最大的污染来自城市污水、工业废料,包括致命化学品、非法采矿和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的宗教祭品。
  印度教徒认为恒河水的纯洁和洁净可以清除罪恶,很多家庭在家中保存一小瓶河水。神父说,很多人因古老仪式及迷信浸泡在河里,也是河流受污染的原因。
  河流专家迪内希.米什拉(Dinesh Mishra)说,污染不仅威胁人类,亦对一百四十多种鱼类、九十多种两栖动物和濒危的恒河海豚造成威胁。
  印度于一九八五年为清理河流而制定的「恒河行动计划」,由于腐败、缺乏专业技术、不良规划,以及缺少宗教团体支持而失败。
  很多印度教徒亦为清理河道的使命作出抗争,很多人因而牺牲生命。
  知名科学家兼印度教苦行僧阿格拉瓦尔(Agrawal)教授,为恒河进行无限期绝食。另一名已绝食两个月的苦行僧,被送往瓦拉纳西医院。去年六月,卅四岁苦行僧尼加马南达(Nigamananda),为保护河流免受污染在进行两个半月绝食后去世。
  据二零一零年规划委员会估算,清理河道需投入七百亿卢比(十五亿美元)资金。
    玛窦神父说,除了河流污染,还有争议性的问题,如建设危害河流的五大坝工程。他说:「我们要证明祇有与当地人合作,恒河才能得到清理,而这需要提高民众意识。」

本文标题:印度:神父与修女带领保护恒河运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