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中为叙利亚和菲律宾呼吁


2013-11-14 09:35:1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3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公开接见活动,为叙利亚遭屠杀的儿童和菲律宾风灾的遇害者祈祷。他在要理讲授中,反省了在教会中诞生和重生的两件圣事:圣洗圣事和告解圣事。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参加了这项活动。

  教宗在要理讲授中,开门见山谈到«信经»中的一句话:“我承认赦罪的圣洗,只有一个。”他把这句话分作三个要点,逐一解释,即“我承认”、“只有一个圣洗”和“罪过的赦免”。

  关于“我承认”,教宗表示,当我们说这句话的时候,便表明自己是天主子女的真身份。他说:“在某种意义上,圣洗圣事就是基督信徒的身份证,他的出生证。是在教会中的出生证。你们大家都知道自己出生的日子(……)第一个生日是获得生命的日子,第二个生日是在教会中诞生的日子。”

  教宗随后向讲法语的信友们致词时,也阐述了上述思想说:“在你们的一生中,请不要让人盗去你们基督信徒的身份!”

  如果说在基督信仰生活中有两个诞生的日子,那么,经由修和圣事,第二个生命也可以得到更新。教宗说:“每当我们去告明自己的软弱和罪过,我们就是去请求耶稣的宽恕,而且藉着这宽恕来更新我们的洗礼,这很美妙。我们每次办告解,就好像庆祝领洗的日子。告解圣事是为领洗的人设立的!为使我们基督信徒尊严的白衣保持洁净!”

  教宗方济各讲解基督信徒在«信经»这句话中宣认的第二个要点是:“只有一个圣洗”。他提醒信友们,圣洗,字面上的意思是“浸入”,是“重生和光照的洗净”。教宗说:“说重生,因为它实现了由水和圣神而生的生命,人除非重生,没有一个能进天国。说光照,因为经由圣洗,人满被基督‘那普照每人的真光’的恩宠,驱散罪恶的黑暗。为此,在圣洗礼仪中授予父母一支点燃的蜡烛,为表示这光照。圣洗圣事藉着耶稣的光,从内心光照我们。”

  «信经»中“我承认赦罪的圣洗,只有一个”的第三个要点是“罪过的赦免”。教宗在此重提告解圣事的价值,他说,我不 能领两次、三次、四次的圣洗,但我在办告解时,就好像再次领洗一样。教宗说:“吾主耶稣这么好,祂不厌其烦地宽恕我们。即使圣洗圣事为我们进入教会敞开的门,因我们的软弱和罪过而关闭半边,告解圣事则重新将它敞开,这正是因为,它有如第二个洗礼,宽恕我们一切,并藉着上主的光,光照我们前行。”

  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结束时,为叙利亚和菲律宾发出呼吁:“我十分痛心地获悉,两天前,一些放学回家的孩子和公车司机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被火箭炮炸死、其他孩子受伤的消息。请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悲剧!让我们虔诚地祈祷。这几天,我们一起为遭受强烈台风侵袭的菲律宾弟兄姐妹祈祷,尽一切力量援助他们。 这才是真正需要打的战争:要为生命战斗,绝不为死亡战斗”!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中为叙利亚和菲律宾呼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