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文摘:他用生命诠释人间大爱

—— (一位基督信友的信仰见证)

2013-11-26 10:51:51 来源:河北工人报


陈增良(左二)生前和工友在一起


    他叫陈增良,1959年9月12日出生于石家庄市桥东区桃园镇前进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他是家人眼里的“顶梁柱”,他是街坊四邻眼里的“帮大哥”,他是工友徒弟眼里的“傻实在”。然而他的生命却定格在了2013年10月27日,因抢救清理污泥池而中毒的工友,再也没有上来。2013年11月11日,陈增良的亲人、邻居和工友700余人聚集在他家中的小院内,来看他最后一眼……

■为救工友 以身殉职         
    事情发生在10月27日下午18点左右,身为晋州一家纺织厂工段长的陈增良,像往常一样带着工友去污泥池清淤,两个徒弟下到最后一个污泥池进行作业,却许久不见他们上来,向下呼喊,也没有回应。工友下去查看情况,也没有上来。陈增良心急如焚,是呼救,让更多人过来帮忙?还是下去面对可能的危险?陈增良没有丝毫犹豫,直接下到污泥池底,把晕倒在里面的两个徒弟一手夹一个拖出几米,最终因体力不支也倒在地上……陈增良救下的一位工友现已脱离危险,正在进一步治疗当中,而最终陈增良和其他两位工友再也没有醒过来。爱,就是那么慷慨,他走完了他的人生路,虽然短暂,却在最后留下了一个令人惊奇赞叹的符号。

    一位工人介绍说:“当时他(陈增良)下去得太快,我们都没来得及拦住他,就没影了。他是怕工友有危险,急了眼了。”

    另一位工友告诉笔者:“最后把他抬上来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但是两个胳膊还是弯曲的,保持着救人的姿势,牙也紧紧地咬着。他是费了多大的力气才把两个工友拖出来啊。”

■家庭和睦 家中的顶梁柱     
    听闻噩耗,陈增良的亲人从各地赶回来见他们的大哥最后一面。陈增良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含辛茹苦把他们兄妹几人拉扯大。懂事的陈增良为了帮母亲分担家中的重担,毅然放弃了学业开始上班。白天在工厂工作,晚上回家还帮着干家里和地里的活,成为家中的“顶梁柱”。弟弟陈增奇介绍说:“家中的事都是大哥在操持,他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才能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地选择自己喜欢的道路。大哥忠厚的为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对我们的影响都很大。”

    谈起父亲,儿子陈劭偲更多的是感恩与骄傲,他告诉笔者:“在我眼里,爸爸是个严父,但是现在长大了,知道那都是为我好。他教会我要把‘孝’字做到每一个细节的地方,要莫欺人,莫怕人。我了解父亲,当他看到别人有危险的时候,肯定会奋不顾身地前去帮助,他是我一生的骄傲。”

■帮助四邻 有求必应         
    修水管、盖房子,只要街坊四邻谁家有事需要帮忙过来找他,即使自己在忙,陈增良也会放下手中的活,二话不说前去帮忙。“只要别人一有事,他就去帮忙,比对自己家里的事还上心。”可面对妻子的唠叨,陈增良有着自己的坚持,也获得了妻子的理解和认同。“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陈增良生前总这样说。

    村里有一位独居老人生活贫困,陈增良知道后,经常到老人家去看望,老人生病住院,陈增良就做好饭给老人送去,他还经常带着弟妹到老人家地里干活,帮着翻地、播种、上肥,对待老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老人被远房的亲戚接走后,陈增良还专程前去看望。

    邻居何大姐是和陈增良从小一起长大的,提起她的“陈大哥”,何大姐心中不由得一阵酸楚。“一听说他出事了,我和村里20多个邻居急忙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晋州,那是他生前工作的纺织厂。今天就要把他送走了,全村的人基本上都过来了,以前村里谁家有需要,他总是冲到最前面,是全村的榜样。村里人都说这么好的人,突然就没了,真是接受不了。”

■关心工友 挺身而出         
    在工作中,陈增良力求精益求精,经过多年锻炼和钻研,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维修技术,无论是国产机器还是进口设备,陈增良都能及时高效地将问题解决,每到月底盘存的时候,他总是最后一个走,将配件等物品仔细盘点清楚,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工友关爱有加。

    2003年的一天,陈增良本应在家休息,因为有事被叫到了工厂。当他经过车间时,正看到一个重达2吨的机器有些倾斜,眼看就要倒下来,而在机器下面进行维修的徒弟却浑然不知。陈增良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机器前,用膝盖和手臂生生将机器顶住,徒弟才及时爬了出来,其他工友也急忙上前帮忙。事后,陈增良刚要起身,却发现站不起来了,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右侧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工友介绍说:“要是没有陈师傅,那个工人肯定就被压死在下面了。”而陈增良却认为这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论是谁看到有人有危险都会这么做的。

    陈增良对待徒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但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技术,每逢过年过节,他都要把由于家远不回去的徒弟叫到自己家里,做上一桌好饭菜,和他们一起团圆。每当家里有人从外地带回好吃的,陈增良也会留下一些,拿回去给徒弟们尝尝。

    谦和宽厚、热爱生活的陈增良,将分给他们车间的小空地开发成菜园,种上了白菜、西红柿等20多种蔬菜瓜果,经常摘下新鲜、绿色的蔬菜,和工友们围在一起吃涮锅。一位工友说:“一经过小菜园就想起陈师傅,就忍不住伤心。”

    乐观、积极的心态,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可贵品质,敬业、感恩的生活态度,义无反顾、以身殉职的事迹,陈增良将平凡的生活赋予了不平凡的意义。他将生命活出了一道灵魂闪耀的光芒,照亮了身边许多人,使人体会到人生最珍贵的,不是看得见的财富,而是友爱、奉献和牺牲,和由此所展现出的对人宽大、真诚的胸怀、坚定的信念和在危难中勇毅的精神。将有更多的人接过陈增良的接力棒,用一件件普通的小事,温暖身边的人,诠释人间的大爱与真情。   ■陈红

    新闻链接:

           
他用生命诠释人间大爱

            石家庄:以命救人,彰显主爱

 

 

本文标题:文摘:他用生命诠释人间大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