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慈悲禧年和世界主教会议:教宗方济各2015年的两个重要时刻


2015-12-30 06:22:18

(梵蒂冈电台讯)开启慈悲禧年和召集以家庭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是教宗方济各2015年牧职中两个极其重要的时刻。在这一年行将结束之际,圣座副国务卿贝丘(Angelo Becciu)总主教接受本台采访,谈了他对教宗这两件重大盛事的感想。
贝丘总主教首先谈到他在教宗宣布开启慈悲禧年时的心情。他说:“令我深受感动并默存心中的,是教宗告诉我他要开启慈悲禧年的那一时刻。我看到他那麽的喜悦,因为他知道这是向世界提供的一个独特机会,一个体验天主慈悲的机会。此外,圣父选择敞开各地圣门,这表示他渴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得享圣年带来的恩惠。他不担心在罗马的大量人潮,只担心如何让每个人都能体验到天主的良善与仁爱。”
以家庭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是教宗方济各在2015年当中的另一个里程碑。那麽,教宗经常谈及的众议精神是否能不仅在教会高层,也能在教会中传递呢?贝丘总主教表示:“这当然是一个愿望,但传递这精神并将之付诸施行却不容易。不过,我看到四周有很多善意。”
“我们必须改变思想,从一个垂直的教会转变为一个‘共融的教会’,懂得使圣统制与共融的幅度和谐相处。换句话说,就是让圣神,共融的精神进入我们的各种教会结构:在堂区中,牧灵委员会;在教区中,教区司铎评议会及牧灵委员会。正如教宗在召开世界主教会议时实施并帮助神长们活出‘共融’精神那样,各主教团在各自的会议中也应如此。”
贝丘总主教接着表示:“懂得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为我们很重要。教宗希望每位信徒在拟定文件或作决定的时刻都能感到自己负有的责任。活出众议精神,活出‘共融精神’意味着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同时也能自由地放下自己的意见去接纳别人的意见。”
“在我们当中不该存在强迫别人接纳自己意见的思潮:留下空间让圣神来引导我们的主张,我们的决定,这为我们很重要!另一方面,在综合各种意见时权威必须介入,而共融并不表示消除权威的作用或使之变得模糊。可见,实行众议精神并非容易!不过,我看到在我们的会议中正在尝试,正在设法活出这‘共融’的一面。”

本文标题:访谈:慈悲禧年和世界主教会议:教宗方济各2015年的两个重要时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