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灵性旅途中的“加减乘除”


2005-08-23 09:10:43 作者:大漠羽人 来源:信德报(第243期)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明显加快,过度的疲劳,高度的紧张,以及各种情绪等因素,损及人们的身心健康,因此灵修操练尤为重要。
    倘若把灵魂比作银行,就需要收支平衡,平时的操练好比“收入”,投入工作和生活好比“支出”。如果一味地要求灵魂“支出”,不停地工作,势必导致支出大于收入,这种收支不平衡的现象就会导致良心麻木、冷淡懈怠,为保持灵性上的旺盛精力,可采取“加、减、乘、除”之法。
    加———就是不断地合理地增加营养,加强神业操练,无论是神职人员或教友,在日常生活中忙于工作,势必耗费较多的时间、精力。若不及时地供给营养,灵魂神业工夫就会一天天垮下去。因此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一天的神业工夫:祈祷、读书、看圣经、探访教友等。
    减———就是精简,去除烦琐,减去一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减少烟酒、高糖、高脂肪,以及打麻将、跳舞,看不健康的影视等娱乐,此外,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学会有张有弛、有规律地生活。
    乘———实际就是加法,不过它是成倍增长,效率更高,着重一个“积”,积少成多,即学会生活“优选法”,一举多得,事半功倍。如行路或乘车皆可以做祈祷、念玫瑰串经、看圣书等,在做家务时可以播放宗教类的音乐,既可以排遣寂寞,又可以使身心舒畅。
    除———有点类似减法,但它有点重于“分”,化整为零。其优点如分散,分劳,分忧,即除掉生活中一切不良的习气,妒忌、怨恨、烦躁、好色、贪饕、冷漠和争名夺利,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灵魂上有污秽,立刻去办告解与主修好,与人修好。有了忧愁烦恼,不要闷在心中,尽可找一二知己一吐为快,同时可以通过听圣教音乐或古典音乐、写日记、朝圣等活动,以乐而忘忧,保持心灵祥和,从而使你的生活更美满和谐,多彩多姿。

本文标题:灵性旅途中的“加减乘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