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痛苦的功价


2005-11-21 09:32:19 作者:真知之男 来源:信德论坛/慕道天地

    痛苦是人人都不喜欢的,但是人人都避免不了痛苦。除了天灾带来的痛苦,比方说地震、台风等等,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而人祸方面带来的痛苦,则往往是人自己制造的。制造这些灾祸的起源,是人的骄傲、疏忽、自私、贪求无厌,大至国与国的战争,小至人跟人的争夺。如果人们以互爱互助及谅解,来彼此对待,相信很多灾祸,是可以避免的。
    一九一二年,豪华邮轮铁达尼号,在大西洋中撞上了冰山而沈没,造成了一千三百人的死亡。它的所以撞上冰山,并不是偶然的,完全出自人的傲慢自大,以为这艘邮轮是永远不会沈的,有人大胆在船身上用油漆写着:「连上主也无法消灭这船!」因此船长便忽视了前面有冰山的五、六次警告。比方说,有人吞云吐雾,用毒品来痲醉神经,危害身体以求一时的解脱跟快感,不惜牺牲健康,而走上堕落丧亡的道路,可说是自找的。有些地区,闹旱灾或水患,使千千万万的人民缺衣少食;但其它地区,却因生产过剩,为了维持物价平衡,而把食物抛到大海中去。
    社会中,不少人缺衣少食,忍饥挨饿;但有些人大吃大喝,不惜浪费金钱,来满足个人口福。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应该负车祸的责任;制造凶杀战乱的人,也应该对战争负责。人们破坏了自然的法则跟秩序,带来灾祸痛苦,这责任当然由人自己来负了。话说回来,我们不可要求世界上的人,都是那么的守秩序,都是那么善良。因此人生不可能完全没有痛苦。不过痛苦对于人,并不都是有害的,有时候反而对人有益。孟子曾经说过:「痛苦是人的变化过程,人经过了这个过程,将成为善人,有道德的人与高尚的人。」
    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由于仗义直言,得罪了汉武帝,而把他处以腐刑,也就是除去生殖机能的刑罚,等于是剥夺了他存在的价值了。司马迁愤怒于这种屈辱,但他无力反抗,于是把这种深大的痛苦,升华成为一种力量,而专心的著作,终于完成了中国空前的伟大史书,那就是中外闻名的「史记」。文天祥由于不向敌人投降,而被关在幽暗的地牢中,写了他名震千古的「正气歌」。可见痛苦是磨练一个人,成为伟大人物的过程。世界上很多受痛苦的人,不可能人人成为司马迁或文天祥。但是痛苦是人进步的条件,也是磨练灵魂的火焰。如果一个人认为仇恨、争夺,带给人痛苦,那么就想法子,把仁爱、互助传扬出来,来减轻别人的痛苦。没有受痛苦的人,往往会疏忽了别人的痛苦。
    一位宗教家这么说:『在神的恩典下,所给我们的忧愁,对我们的生命,能发生多方面的有益帮助。忧愁展开了深不可测的灵魂奥秘,启发了我们经验中的潜在力量。整天嘻嘻哈哈的人,常常是浅薄的人,永远不能发觉天性中的弱点。忧愁是天主的犁耙,像掘土一样的掘到灵魂的深处,使它多结果子。如果我们没有堕落过,我们就不需要忧愁,我们只需要神赐的喜乐,来开发我们的能力,可是在这个堕落的世界,我们就需要忧愁带领我们反省、痛悔、认识自己。所以忧愁常使我们思想得更深、更长久和更清醒。忧愁使我们想得更周到,不致于操之过急,以及深深体察我们的动机和目标。忧愁可以从我们的内心,启发天堂生活,使我们愿意施展我们的力量,对天主和人类,作无穷的服务。』天主教的创立者耶稣基督,是借着苦难、牺牲、钉死在十字架上,把祂的爱传遍了世界,为全人类挣得了永恒的生命。
    参见http://bbs.chinacatholic.org/dispbbs.asp?boardid=3&ID=2021&replyID=2021

本文标题:论痛苦的功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