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推崇圣若瑟的身份角色


2005-12-20 11:48:04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天中午,带领众多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之前,向他们讲了一篇有关耶稣的养父圣若瑟的道理。圣经上有关圣若瑟的记载很少,教会讲述他的道理也不多。前天,教宗特别谈到这位圣母玛利亚的净配,耶稣在法律面前的父亲的为人。
    教宗说:“将临期最后的这几天,教会礼仪邀请我们特别默观童贞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他们两位以独一无二的热切心情,度过了等待和准备耶稣诞生的时期。今天我愿意谈一下圣若瑟的形象。在今天的福音里面,圣史路加介绍童贞玛利亚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圣史玛窦则给耶稣的义父更多的描写,强调因着圣若瑟,耶稣圣婴得以在法律上归入达味的后裔,于是圣经所记载的默西亚为达味之子的预言终于实现”。
    教宗进一步说:“可是圣若瑟的角色不能仅限于法律层面,他更是义人的典范,他与他的妻子玛利亚完全一致,悉心接纳降生为人的天主圣子,并照顾圣子在人性上的成长。就因为如此,在圣诞节前的这几天,与圣若瑟进行心灵上的交谈,让他来帮助我们善度信仰上的这个大奥迹,乃是最适当不过的”。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颁布过一道有关圣若瑟的劝谕,名叫《救赎主的监护人》。教宗谈到这道劝谕说:“文中所强调的诸多特点之中,有一点特别有关圣若瑟的静默。他的静默完全沉浸在默观天主的奥迹中,并且悉听天主圣意的安排。换句话说,圣若瑟的静默并不表示他内心的空洞,相反地,他的内心充满信德,这个信德引导他的种种思言行为。圣若瑟就是在这样的静默中,与玛利亚同心合意地看护天主圣言。…圣若瑟的静默交织着不曾间断的祈祷,是赞美上主、朝拜上主、毫无保留地信赖天主圣意安排的祈祷”。
    教宗表示:“如果我们认为耶稣在人性方面从他的养父那里学到深湛的内涵,这一点也不夸张。内涵是真正的正义、更高超的正义的先决条件,日后耶稣把这种正义教导给他的门徒们”(玛5,20)。
    最后,教宗指出:“让圣若瑟的静默来影响我们,在这噪音喧嚣的尘世上,一点也不利于收敛心神,不利于聆听天主的声音的世界中,我们非常需要这种静默。在准备圣诞节来临这段期间,我们要培养内心的收敛,以便接纳耶稣的来到,并把他好好的保存在我们的心灵中”。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推崇圣若瑟的身份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