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向四万朝圣人士讲解圣周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意义


2006-04-13 09:36:04

    大约四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四月十二日上午在初春温暖的天气中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会晤教宗本笃十六世,并聆听他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话。
    由于处在圣周中,而且就要进入圣周最重要的逾越节三日庆典,所以教宗的讲话内容便以逾越节三日庆典为主。
    教宗说:“明天开始逾越节三日庆典,这是礼仪年的关键。在圣周四、圣周五和巴斯卦守夜隆重礼仪的帮助下,我们将重温主耶稣受难、圣死与复活的奥迹。逾越节三日庆典再次给我们提起的事迹,若不是天主对人类所彰现的爱的最高表现,又是什么呢?”教宗于是开始逐一解释三日庆典的意义。
    他说:“逾越节三日庆典以明日圣周四傍晚的主的晚餐开始,即使当天上午通常还举行祝圣圣油弥撒,在这台弥撒中每个教区的神职团体都围绕着教区主教,重新宣发司铎圣愿,并参与祝圣圣油礼仪,这些圣油是分别为举行圣洗圣事、病人圣事和坚振圣事而使用的。明天上午我们也要在圣伯多禄大殿这里举行”。
    教宗继续讲解圣周四的意义说:“这一天除了纪念耶稣建立神品圣事外,也纪念基督在感恩圣祭中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世人的事迹。就如圣经告诉我们的,在他被出卖那天晚上,他藉着给人洗脚的感人行动,给我们留下彼此友爱的新诫命。给人洗脚原是奴隶做的卑贱工作。这特殊的一天以朝拜圣体结束,为纪念上主在革责玛尼山园极端痛苦的时刻”。教宗又说:“根据福音的记载,耶稣因为感到极度忧闷痛苦,所以要求他的门徒同他一起醒着祈祷。但门徒们却睡着了。今天,上主仍然要我们醒着与他一同祈祷,而我们这些今日的门徒也经常睡着了。那是耶稣被遗弃和孤单的时刻,接着而来的是他深夜被捕,开始了走向加尔瓦略山的苦路”。
    谈到圣周五,教宗说:“圣周五进入耶稣苦难的奥迹,是守斋作补赎的日子,整个一天都在默观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每个圣堂都宣读耶稣受难史,也听匝加利亚先知的预言说:‘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我们也要在圣周五这天真正瞻仰救赎主被刺透的心,在这颗心理面,圣保禄说,蕴藏着智慧和知识的一切宝藏,甚至真实地住有整个圆满的天主性(哥2,3,9)。正因为如此,保禄宗徒才决定地他不想再知道别的,只想知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格前2,2)”。
    教宗又说:“十字架所揭示的是一个远远超越任何知识的爱的广度、宽度、高度和深度,这个爱使我们充满天主一切的富裕。在被钉十字架的基督的奥迹内,天主为难自己,把自己赐给人类,为拯救他们,使他们重新站立起来。这是最彻底的爱”。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向四万朝圣人士讲解圣周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