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叁钟经讲话谈耶稣圣体圣血瞻礼,并呼吁释放遭绑架的人


2007-06-12 13:07:5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十日星期天中午,在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颂念叁钟经的时候,向他们谈了当天世界各地教会庆祝的耶稣圣体圣血瞻礼。这个瞻礼在梵蒂冈和一些国家的教会仍然保持传统习惯,在上星期四当天举行,但在许多国家,为了方便教友参与礼仪起见,这个节日便延後叁天到星期日庆祝。

  教宗说:“今天,耶稣圣体圣血瞻礼这个节日邀请我们默观我们信仰的最高奥迹,至圣圣体。在弥撒圣祭中,主耶稣基督的的确确临在圣体内。每当神父重新举行圣体祭时,他在感恩祭礼经文中便重复说:‘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神父颂念这样的祭礼经文,是用基督的声音、手和心来颂念的,因为耶稣愿意和我们一起留下来,成为教会跳跃的心脏。可是在举行弥撒圣祭这个奥迹之後,主耶稣仍然活生生地留在圣体龛内。就因为如此,才特别用朝拜圣体来继续颂扬他,一如我最近在世界主教会议结束後的宗座劝谕《爱德的盛事》中所提到的(参见劝谕66-69)”。

  教宗甚至强调举行弥撒圣祭和朝拜圣体之间有着内在的关系,因为弥撒圣祭本身就是教会最隆重的朝拜圣体的行为。教宗引用圣奥斯定的话说:“没有一个人可以吃这个肉,而不先朝拜他”。为此,在弥撒圣祭之外朝拜圣体,乃是延续而且加强在弥撒礼仪中所发生的事,使我们能够真正地、而且深入地迎接耶稣基督。

  每年庆祝耶稣圣体圣血瞻礼时,世界各地的圣堂大都会举行圣体游行。这是公开朝拜圣体的独特方式,游行中往往还参有民间朝拜圣体的特有传统习俗,使得游行变得更生动美丽,也更有内容。教宗强调:“我愿意借今天瞻礼的机会,深深嘱咐各地教会牧人和所有的教友们要朝拜圣体。我重视献身生活的修会团体以及一些社团善会组织,他们都以特别的方式专注朝拜圣体。他们提醒每个人基督在我们个人和教会生活中所占的中心地位。我也很高兴看到许多青年正逐渐在发现个人或团体朝拜圣体的美好。因此,我邀请神父们鼓励青年团体热心朝拜圣体,而且要陪伴他们,好使团体的朝拜方式中规中矩,保持适当时间的静默,并聆听天主的圣言”。

  教宗指出:“今天的生活经常充满喧嚣 乱,因此比过去任何时代更需要找回保持内心静默和收敛的能力。朝拜圣体不但使人自己,而且在耶稣基督充满爱心的陪伴之下,找回静默和收敛”。

  最後,教宗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引领每个人进入真正朝拜圣体的秘诀之中,因为圣母谦虚纯洁的心始终聚精会神,环绕在耶稣的奥迹四周,朝拜天主的临在和天主救赎人类的爱。教宗也祈求圣母代祷,使整个教会对圣体圣事奥迹的信德日渐增强,也使每位信徒都更喜爱参与弥撒圣祭,特别是星期主日的弥撒圣祭。

  教宗在结束讲话之前,为全球许多遭绑架的人呼吁释放。他说经常有人请求他为那些因种种不同因素而遭绑架的人质说话,这些人当中包括天主教神父。因此,教宗呼吁从事这种令人厌恶的绑架行为的人反省自己的恶劣行为,并尽快把人质交还给他们的家人。教宗也把遭绑架的人士托付给圣母保佑。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叁钟经讲话谈耶稣圣体圣血瞻礼,并呼吁释放遭绑架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