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介绍第四世纪著名的阿奎莱亚教区主教圣克罗马齐奥


2007-12-06 11:19:3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二月五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位朝圣人士,向他们介绍了第四世纪罗马帝国第十行政区,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的阿奎莱亚(Aquileia)教区的主教圣克罗马齐奥(San Cromazio),同时勉励每个人在将临期中多祈祷,与天主来往,建立对天主的信心。
    教宗首先介绍圣克罗马齐奥所处的时代背景。第四世纪时代,位于意大利半岛东北部的阿奎莱奥是个很重要的城市,那里的基督信徒团体非常热心事主,信德非常坚定,因此成了罗马帝国皇帝迫害的对象。此外,这里的教会团体还得对内应付教会内部的亚略异端的嚣张,对外抵御北方蛮族的侵略,处境极度艰困。就在这种处境中,克罗马齐奥主教以勇敢和毅力领导当地的教会。他常说这个地方教会就如怒海孤舟,但决不随波逐流,随风飘荡。后代的人有幸发现大约四十篇这位主教的讲道稿件,内容勾画出他的训导纲要。
教宗综合圣人的这些讲道纲要说:“克罗马齐奥是一位明智的导师,一位热心的牧人。它的首要工作就是聆听天主的话,以便使自己有能力把所听到的天主的话宣讲给别人。圣人的教导总是以天主的话为出发点,并以天主的话为依归。有一些题目是他特别喜爱宣讲的,例如天主圣三的奥迹和天主圣神,但他最经常反复宣讲的却是降生为人的天主圣言,耶稣基督的奥迹”。
    教宗指出克罗马齐奥主教很受他那时代的人的敬仰,举个例子说:第四世纪亚历山大城的主教圣亚大纳削遭亚略异端陷害,被罗马皇帝充军,他写了三封求助的信,一封给罗马教宗,一封给米兰的主教,再一封就是写给阿奎莱亚的主教,而且就在阿奎莱亚找到避难所。圣克罗马齐奥主教为人刚毅,他讲话没有必要使用巧辩,就能够直入人心。尤其在那处境极其艰困的时代,他的一句话足可以令人失望或信心倍增。
    教宗说:“身为热心的牧人,克罗马齐奥主教知道如何用新鲜、有力的言语向他的教友讲话。他不忽略标准的拉丁语言,但他宁愿使用通俗的、充满意象、容易了解的语言来传达他的讯息。在那北方蛮族蹂躏、动荡不安的世代,克罗马齐奥主教本着善牧的心怀,总和他的羊群在一起,安慰他们,激励他们对天主怀抱信心,因为天主决不会遗弃他的子女”。
    教宗强调:这位阿奎莱亚的主教虽然秉性刚毅坚强,但讲到圣母玛利亚时,却是温柔体贴,教宗说:“他有关圣母的教导是清晰明确,我们所知道的一些对至圣童贞的动人描写,都出自他的口。他说:玛利亚是福音的童贞女,有能力接纳天主;是洁白无玷的小羊,她生下了身披红袍的羔羊。这位阿奎莱亚的主教经常把童贞玛利亚与教会相提并论,而事实上,不论是圣母玛利亚或教会,两者都是童贞和母亲”。
    圣克罗马齐奥主教于公元四零七年北蛮入侵时,在避难途中死于格拉多(Grado)。他虽然死了,但他的教导却至今仍然有效。教宗引用圣人的话结束当天的要理讲授说:“让我们祈求天主使我们免于敌人的任何侵袭,免于对敌人的任何恐惧。请不要看我们的功劳,但看他的仁慈。在这将临期开始之际,圣克罗马齐奥提醒我们记住这是祈祷的时期,在这时期内我们必须多与天主来往。天主认识我们,认识我,认识我们每个人,他爱我们,绝不会遗弃我们。在礼仪年开始之际,让我们怀着这样的信心前进”。

本文标题:教宗介绍第四世纪著名的阿奎莱亚教区主教圣克罗马齐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