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应在穷人身上服事基督


2008-03-01 13:01:16 作者:圣额我略(圣国瑞•纳祥) 来源:《每日颂祷》

  “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接受怜悯在真福中并不是最小的。还有:“同情穷困贫苦的人是有福的”“怜悯而助人的是良善的人”。“义人整日可怜别人,帮助别人”。因此,我们要得到这种真福,要了解别人,要待人宽厚。
  不要让黑夜中止你的慈善工作。你不要说:“回去,明天再来,我会给你。”施恩于人时,不要三心二意,迟疑不决。因为施恩是唯一不容许任何迟疑的事。
  “要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的人,领到你的家里。”不要出于勉强,而要心甘情愿。因为“行慈善的应该和颜悦色。”施恩于人时,如果爽快大方,会有双倍的功劳。反之,谁若行慈善时面带愁容,或出于勉强,这样,他将不受人欢迎,也不值得称颂。
  所以,我们施惠于人时不该哭泣,该喜形于色,依撒意亚先知说:“你若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就是说,你如果除去吝啬、小气,或犹疑、怨言,那将有什么结果呢?那是多么伟大,多么可赞美的事!将有多么大的赏报!“你的光明将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复原。”有谁不期望这样的光明,这样的痊愈呢?
  职是之故,如果你们想要听从我,那么,我们既身为基督的仆人、基督的弟兄、基督的同继承人,有机会时,要探访基督,照顾基督,周济基督,给基督衣穿,欢迎基督,并尊敬基督;不但像某些人一样,只供于饮食;也不像玛丽*德莲一样,只愿傅抹香油;也不像若瑟*阿黎玛一样,只借以坟墓;也不像耶稣的那半个朋友尼苛德摩一样,只予以料理丧事;也不像那些贤士一样,只献上黄金、乳香、没药而已。该知道:万有的上主所愿意的,是慈善而不是祭祀。这慈善事工远胜于千万头的肥美羔羊。如今我们要在穷人及那些横卧于地的人身上,对基督表现出慈善的心肠。这样在我们出离此世时,他们将在我主基督自己内,把我们迎入永远的居所。愿光荣永远归于基督。阿门。

  “圣国瑞•纳祥主教讲道集”,《每日颂祷》(二)第149*-150*页。

 

本文标题:我们应在穷人身上服事基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