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于聆听是一种美德


2003-07-18 10:35:34 作者:李庆梅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善于聆听是一种美德,无论对方说什么话,甚至反对你的话,也要耐心地让人家说完,这是一种待人谦逊的体现。”这是刘哲神父经常给我们讲的道理,他在北京时每天接待的人络绎不绝,老中青都有,但他却总是让人高兴而来,满意而走。有患精神病的一来电话就唠叨个没完,可他仍是耐心地听对方说完,并告诉他如何做。有时深夜入睡了,还有夫妻打架的来电话让刘神父评理,他都百问不厌,甚至精彩的部分在第二天弥撒中讲道时还与大家分享。
    在天主面前,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教友,都是天主的仆人,是一律平等的。因此,与任何人交谈,都要耐心地听对方把话讲完。如果也不管对方是否接受,是否愿意听,而冒然的打断对方的发言,摆出一副教训人的架式,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滔滔不绝地讲自己的观点,其结果疏远了和你交谈的人的关系,没有人愿推心置腹地和你交知心朋友了,对你只是敬而远之,这对福传是很不利的。
    善于让对方把话说完,给对方一次渲泄的机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爱心小组人员经常在看望那些孤寡老人时,发现他们很孤独,由于长期没人和他们聊天,心中积存很多话要倾诉,却找不到谈心的人,爱心小组活动就是给了他们“说”的机会。海淀区就有一位老人,当我们去慰问她时,她自己就说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她说:“我感到很痛快,从未有过的轻松痛快。”真是“锣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将心中的话倒净了,也就解除了郁闷。
    后来在北堂我们见到她时,发现她的病已经好了,精神焕发。自那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本文标题:善于聆听是一种美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