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福德兰修女为我等祈


2003-12-03 14:28:09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00期)

       我在2001年11月1日的“信德”上发表过一篇短文“德兰修女的教诲”,文中谈到,德兰修女是穷人的母亲,是千千万万穷人最伟大的母亲。是什么力量使她为穷人服务,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呢?请听她在英国电视台上的一次讲话:“为了爱天主,我选择了走穷人的道路。在服务最穷的穷人身上,我们让耶稣饥饿时有吃的;耶稣裸露时有穿的;耶稣生病,给他照顾;耶稣无家可归,给他住所。”
    欣闻德兰修女首阶段列品案在加尔各答结束,我们广大教友都怀着崇敬的心情,热烈盼望着“列品”庆典的早日到来。特别使我们中国教友怀念的是,德兰修女在她的耄耋之年,也曾来过我国的首都北京和上海的佘山,不是观光旅游,而是为了崇高的爱德使命。
    我们盼望着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2003年10月19日,在阳光灿烂的罗马,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梵蒂冈广场上主持隆重仪式,为六年前去世的德兰修女举行了册封真福品的典礼。约有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聚集在圣伯多禄大教堂前的广场上,见证德兰修女列品礼。圣父在典礼上赞扬德兰修女舍己为人,是“穷苦大众之母”。教宗身体衰弱,但神情欣悦,他以缓慢而颤抖的声音,宣布德兰修女荣列真福,成为罗马教廷宣布的第1315位圣人。圣伯多禄大殿的外墙上展示了一幅很大的德兰修女微笑的肖像,广场上群众鼓掌欢呼,不少人更激动得流泪。一群印度妇女穿着白色和金色莎丽服装,出席列品典礼。她们后方的一对男女把染有德兰修女血渍的棉布呈给教宗。这块德兰修女的遗物,将自翌日起放在罗马的一座教堂里,向公众展示数天。
    德兰修女是历来最快获得列品的。此后,只要教廷接纳另一项因她成全的圣迹,她便可以列入圣品。去年,教廷接纳了印度女子贝斯拉提出的圣迹,她被证实患了胃癌,一些修女在德兰修女逝世一周年当日,把一块印有她肖像的牌子,系在贝斯拉的胸部。贝斯拉第二天醒来,抚摸自己的胃部,发现肿瘤消失了。教廷经立案调查证实后,以此奇迹作为德兰修女列品的依据。
    在伯多禄大殿前的观礼贵宾席上,有比利时、列支敦士登和约旦的皇室人员,以及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和科索沃的总统。此外,由德兰修女创办的的“仁爱传教会”收养的约2000名穷人也安排在贵宾席上。
    印度大主教托波则(10月21日晋升枢机)说,他希望能通过教廷册封德兰修女为真福,促进各个宗教间融洽相处。他表示不能指望一个神迹能在瞬间改变一切,然而上主却藉着德兰修女荣立真福之机,让人们聆听到她留给后世的讯息,就是宣扬和平,融合以及服务世人的精神。
    在印度许多地方,都于同一天举行活动,庆祝德兰修女荣立真福。大批信徒前往德兰修女创立的“仁爱传教会”总部,向德兰修女墓碑献花。印度国营电视台更直播在梵蒂冈进行的列品仪式。
    在香港,有近两万名天主教徒出席香港教区正在政府大球场举行的典礼,庆祝德兰修女荣列真福,名为“祝福串串”的典礼。
    在我们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写了一篇“纪念德肋撒姆姆”的文章,刊登在10月的《圣爱》月刊上。他说:“今年10月19日,教宗在罗马册封印度德助撒姆姆为真福,这是众所盼望的喜事。我恳切地要求我们教区全体信友,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平信徒,都要特别向德肋撒姆姆请求转祷,使我们能像德肋撒姆姆一样,以爱的实际行动,回应天主的召叫,做穷人的朋友。”
    让我们同声祈祷:真福德兰修女,为我等祈!
    (有关册封与庆祝的情况,摘自10月20日的香港《东方日报》)

本文标题:真福德兰修女为我等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