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爱他人


2004-06-09 09:12:11 作者:古野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莫小米在《门后的风铃》中讲到这样一件事,说在一次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中,主持人向嘉宾提问:“宾馆、酒店的电梯里常会有一面大镜子,这镜子是干什么用的呢?”那些嘉宾纷纷回答:“用来检查一下自己的仪表。” “用来看看后面有没有跟进了不怀好意的人。” “用来扩大视觉空间,增加透气感。”
    在一再启发而仍不能说出正确答案时,主持人终于说出了非常简单的道理:“肢残人摇着轮椅进电梯时,不必费神转身,就可以从镜子里看见楼层显示灯。”嘉宾们都显得有点尴尬,其中一位抱怨说:“我们怎么未能想到这一点呢?”
    由此,让我想到杰瑞神父讲到的另一则故事。在古代的犹太有两位作农夫兄弟,共同耕种一块土地,粮食丰收后各自分取一半儿。当时,做哥哥的已成婚有子,可弟弟还没有成家,一天晚上,弟弟在想:哥哥结婚有了孩子,家庭负担重,他应该多接济哥哥一些粮食,于是他起身把自己的一些粮食挪到他哥哥的仓库里,在同一个晚上哥哥却在想:我已经有家,现在有媳妇关心我,将来有孩子照顾我,而我弟弟还是单身,他应该为今后多存一些粮食,为此他起床把许多粮食挪到了弟弟的仓库里。在第二天早上他们发现,自己的粮食都没有减少。于是到了第二天晚上他们也同样这样做了;第三个晚上也是一样;就在第四个晚上他们却碰了面,这时他们才发现,他们彼此在对方的心中是多么的重要,关爱之情是多么的深沉。
    上面的两则故事让我们看到,关爱他人绝不是一句口头禅,它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常常树立这样一个观念———理解他人,想及他人,关爱他人。
    理解他人:前提是有推己及人之心,在处人待物过程中,将自己作为一个参照物,将他人之境,当作己之境而思之。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当我们有所需求的时候,他人同样需求;当我们想逃避的时候,他人同样逃避。对别人的理解是所有关爱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和谐与合作的基础。有些人进而认为,它是理解宇宙奥秘的重要途径。有一位著名作家曾经说过:“上主有两个住所,一个在天上,另一个在一个慈善慷慨的人心中。”
    想及他人:是一种换位思维,即在一般的情况下和一定的境遇里,如果我是他人我该怎么想?怎么做?这样我们再遇到主持人向嘉宾提问的类似问题,就不会考虑问题时海阔天空,却往往还是从自己出发不会想及他人;而不能想及他人、关爱他人的思路再高深、再开阔以基督的信仰去看都是狭窄的、僵死的。
    关爱他人:一个人在他人心中所占有位置的大小,取决于自己通过为他人服务所表现出来的关爱程度。如果忽视或拒绝了对他人的关爱,肯定会切断一个人与其内心之间的交流通道。为此,主耶稣说:“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为首,就当作众人的奴仆。”(谷 10:44)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在于关爱,耶稣基督的一生所象征的———救主、父亲、牺牲者、祭献、食物、国王、智者、立法者,无一不表现现于对他人的关爱。当他被钉在十字架上还有最后一口气息的时刻,还在为那些迫害他的人祈祷:“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象基督一样常常想及他人、关心他人,他人就会在我们的身上看到基督!

本文标题:关爱他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