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除了祈求还应该做什么?


2012-03-05 11:52:30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1日,第8期(总第479期)

    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一不小心跌倒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眼泪扑簌地喊道:“妈妈,妈妈!” 喊妈妈干什么?喊妈妈来拉他一把,因为他认为妈妈能“救”他。
    这是我们人类最早学会的、自然流露的、非常原始的祈求方式。同样,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当陷入了无法克服的困境时,他自然会想到祈求天主。如,患了重病,在无望的情况下祈求天主发显奇迹,让他转危为安;福传前感到自己能力薄弱,就祈求天主圣神给予足够的力量和智慧;盖一座有规模的教堂,在经济不足的情况下,神父带领教友苦求天主帮助解决困难。祈求,还可以小至盖了房子请神父来祝圣以保入住平安……总之,祈求是人的本能,祈求是时时处处的。
    旧约圣咏中关于祈求天主的乐句几乎是俯拾皆是:
    “天主,求你快来救我,上主,求你速来助我。愿那些图谋杀害我的人,受辱退去,愿那些喜欢我遭难的人,含羞出去!愿那些寻求你的人,都因你欢欣鼓舞,愿恋慕你救恩的人,都常说:大哉天主!”(咏74:2-5)
    “我高声向上主呼求,我高声向天主求助。我向他倾吐我的愁苦,我向他陈诉我的忧虑。当我精神愁苦的时候,唯有你知悉我的路途。”(咏143:2-4)
    新约中,耶稣鼓励我们要常向天父祈求。我们今天诵念的天主经,就是当年耶稣传授给宗徒们的一篇祈祷文,可以看出,整个经文就是一篇祈求上主赐予我们灵魂肉身所需各种恩典的祷文。
    为了说明祈祷要有恒心的重要性,耶稣还设了个比喻:一个人,半夜家里来了朋友,可没有东西招待他,就敲邻居家的门,向他借点吃的,这个人并不因为吃了闭门羹而停止呼求,最后,这个邻居在实在不胜其烦的情况下改变了主意。所以耶稣结论说:“……也要因为他恬不知耻地切求而起来,给他所需要的一切。”(参路11:5-8)
    其实,天主乐意我们祈求他,当耶稣谈到天主的慷慨承诺时他是这么说的:
    “所以,我告诉你们: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因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给他开。”(路11:9-10)
    但话说回来,我们与天主的交往,难道就只有祈求吗?就像子女对父母就只有索要吗?对天主只会祈求而无其他感情的基督徒是不够完备的基督徒。
    一个有良知的人,当天主的承诺在他恳切的祈求下变成现实,他必然要由喜悦中静下心来进行反思:“人世间有人给了我一点帮助,尚且要感激不尽,那么他,一个看不见的神,竟然这样轻易地给了我如此的大恩大德,叫我怎能不感激涕零呢?”这样,很自然地产生感恩。感恩是我们与天主的交往中由祈求开始前进的一步。旧约圣咏里关于对天主感恩的乐句也几乎是俯拾皆是:
    “上主,我称扬你,因为你救拔了我,你也没有使我的仇敌向我自夸。上主,我一向你呼号,我主,你便医治了我。 上主,你由阴府中把我救出,又使我安全复生,免降幽谷。”(咏30:2-4)
    “高唱感恩歌,迈向他的大门,吟咏赞美诗,进入他的宫廷,向他致谢,并赞美他的圣名。因为上主良善宽仁,他的慈爱直到永恒,他的忠信世世长存。”(咏100:4-5)
    没有感恩之心的人要受到耶稣的批评。当年耶稣治好了十个癞病人,但只有一个人回来光荣天主,并跪在地上感谢耶稣。耶稣遗憾地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人在哪里呢?除了这个外邦人,就没有别人回来归光荣于天主吗?”(参路17:11-19)
    感恩是理所当然的,但如果我们能够从获得肉身的需要,升华到对耶稣基督降世救赎我们的灵魂脱离魔爪的感恩,那才是真正的感恩。这个恩典是我们人类永远无法报答的。我们人类,对这位伟大的创造者——我们的天父以及这位伟大的救世主——耶稣基督,必然会由感恩产生出爱慕、崇敬和赞美。福音记载,当有人问耶稣,在一切诫命中,究竟哪一条最重要时,耶稣引用了申命纪第六章:“……你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参谷12:39)
    感恩,驱使你要进一步认识这位伟大的神。通过学习圣经、听道理,一旦你发现这位伟大的神是多么的圣洁、多么的美善、多么的慈爱时,你会马上顾影自怜、自惭形秽。也许这个时候你开始相信“我们在天主面前都是罪人”的话。若望一书说:“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罪过,就是欺骗自己,真理也不在我们内。”(1:8)你勇敢地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你会在天主面前由衷地痛悔自己的罪行,并求得天主的宽赦。你要勉励自己成为一个“死于罪恶,而活于正义”(伯前2:24)的基督徒,并开始过灵性的新生命。
    到这时候你才发现你不仅是个罪人,而且是个多么无能、多么脆弱的人,人世间的帮助又是多么微弱多么有限,只有上主才是你最可靠的依赖。
    你会乐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无怨无悔地跟随耶稣;你会乐意奉献、牺牲自己,努力去实践基督爱的精神。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广传福音是多么重要,你会不遗余力地、随时随地地把耶稣救赎我们的福音,作为世界上最能鼓舞人心的好消息,带给千家万户,惟恐有所懈怠。
    所以,说到底,我们与天主的交往,除了祈求,还应当跟上感恩、爱慕、崇敬、赞美、痛悔、依赖、报恩等情愫。

本文标题:除了祈求还应该做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