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耶稣会中华省培育通晓华语国际型会士


2013-01-08 09:39:41

詹德隆神父。图片来源:耶稣会中华省网站。
 
     天亚社 耶稣会前任中华省会长詹德隆(Louis Gendron)神父在其新书里指出,为培养耶稣会全球各省区内有通晓华语的国际型会士,中华省正尝试「第一年在台湾,第二年在北京」的学习课程,并在北京设立中心,提供语言与文化的薰陶。
   这项课程为期六个月,一或二个学期,由美国耶稣会大学的学生设计。三年学成后这些会士可以选择继续留在中华省内念神学,或是回到自己国家牧灵。
   加拿大籍詹神父在《路难行易》口述历史新书中表示,中华省欢迎全球其他会省的会士来台湾、港澳和中国大陆,学习华语和中华文化习俗,拓展国际观,好能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修会会士」。
   他在书中透露,在二零零五年担任中华省会长至去年初,曾给全球各地的会长写信作出邀请。大陆变得较为开放后,对他们有相当吸引力。
   他指出,从国外来的会士大多走学术研究路线,应该会考虑到大陆工作,因大陆高等教育界需要他们,有博士学位的会士发展的空间大。
   詹神父强调:「我们对中国负有很大责任,耶稣会把中国当作整个修会的一个优先工作目标。」
   他解释:「耶稣会是最早并持续一直到中国传教的修会,从圣方济各沙勿略到上川岛,至后来利玛窦进入中国,在朝廷的耶稣会士有被历史记录下来,在其他地方还有很多耶稣会士在服务,但没有这方面的官方纪录。」
   一九五零年代后,中华省曾有三百多名会士,大都自大陆转来台湾和港澳地区。可是六十年来,会士一位一位离开人间,目前大约有九十位,很多已年纪老迈。他认为,现在大陆逐渐开放,其实有很多工作耶稣会可以大力去做,会士也确实做了一部分。
   耶稣会的全球会士人数约一万八千人,单在印度有四千人,约三分之一是在培育中,但在中华省却不到二百人。
   虽然,中华省目前面对「会士们渐渐老化」和「缺少本地圣召」的问题,呈现青黄不接现象,詹神父指出,耶稣会没有意思要离开台湾,反而希望在本地永续发展。
   不过他担忧,倘若台湾没有本地圣召,就很难有会士在校园里继续工作。以辅仁大学为例,已很难找到会士去当教授;在新北市的徐汇中学已没有神父在校内服务。修会尽量培养教友来代替,可以不用神父做的事情就尽量不用神父。
   詹神父十二月初在圣家堂举行他的口述历史新书发表会,共百多人参加。他是「你不知道的修道人──耶稣会士在台湾」的第七位会士发表口述历史者,这是由耶稣会所属耕莘文教基金会主持的系列项目。

本文标题:台湾:耶稣会中华省培育通晓华语国际型会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