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蒙召升天畅想曲


2013-08-19 13:36:10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网



  一个美丽的传说

    圣母玛利亚自耶稣升天后,与宗徒们天天在一起,诵经祈祷。到了第十天,圣神降临,宗徒们个个聪明勇敢,走出去广传福音。圣母,按耶稣的嘱托,把若望和其他宗徒都看作自己的儿子,协助、鼓励他们为耶稣基督作证。她与若望宗徒生活在一起,天天朝夕相处。若望象孝子一样,把圣母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对待。但不管宗徒们如何爱她,她对耶稣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到了六十三岁,耶稣派遣了天神嘉俾厄尔来告诉她,天主要把她的灵魂肉身提升到天堂,与耶稣会面,和众天神共享安乐荣福。这是个令她多么兴奋的信息啊!当时,宗徒们都分散在很远的地方,忙于传教。但奇怪的是,这时刻他们好像都得到了神的启示,灵感告诉他们师傅的母亲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他们,除了多默宗徒外,都马上动身回到了圣母的身边。圣母,作为他们的母亲,当然舍不得离开他们。这位慈母一一叮嘱、安慰、鼓励他们。后来她无病无痛地离开了这个尘世。可以想象,宗徒们没有了这位好母亲,该是多么的难过。按当地的风俗,他们为圣母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之后就把她的肉体给埋葬了。就在宗徒们把圣母的后事料理好正要动身的时候,多默宗徒却回来了。他没有能见到自己的师母,内心是多么遗憾和痛苦。他坚持要再见一见师母的遗容。其余的宗徒拗不过他,只好把坟墓打开。但令大家惊讶不止的,坟墓是空的,圣母的肉身不见了。同时,宗徒们又闻到了一股异样的香味。他们相信,圣子耶稣已经让祂母亲的肉身复活了并与她的灵魂同登了天堂。
    这是圣教会初期流传下来的有关圣母灵肉一起升天的故事,听起来非常美丽,可惜在圣经里没有明确的记载。

圣经的启示
 

    圣经上虽然没有明确记载圣母玛利亚灵肉升天的事实,但我们可以从圣经中得到启示:
    原祖犯了罪,叛逆了天主命令,但同时天主预许了救赎,创世纪(3:15)记述天主对蛇说:“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 后来圣母玛利亚诞生了圣子耶稣,他救赎了世界,彻底打败了古蛇魔鬼,教会一直把这句圣经中的“女人”看为圣母的预像。圣母既然战胜了魔鬼,也就战胜了罪恶和死亡,所以圣母灵肉升天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在救世工程上,圣母是第一个基督徒,也是个最完美的基督徒,她承行了天主的旨意,成了耶稣的母亲,不遗余力地参与耶稣的救世工程。她在世时已经是充满恩宠,终生从没受过她的仇敌魔鬼的控制,(参阅路1,26-38   )所以,在她结束尘世生命的时候,她不需要经过“炼狱”这个净化过程,她的灵魂肉身就直接被提升到天主的面前,得到圆满的救赎。
    耶稣的死亡复活使“许多长眠的圣者的身体复活了。”(参阅玛27:50-53),何况是他的母亲呢!他的母亲更能圆满地分享他的复活和升天。
    默示录(12,1)描述:“天上出现了大异兆,有一个女子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在她头上,带着十二颗的冠冕”,表达了圣母蒙受特殊的恩宠,灵魂与肉身都光荣地升了天。


圣教会的传承及其信仰意识
  

    自圣教会开始以来,信徒们对圣母玛利亚尤为爱慕和敬崇,因为她是耶稣的母亲。圣母虽然离开了这个尘世,但信徒们无不奉她为主保,敬爱她恳求她。在第三、四世纪时,广大基督徒已经相信圣母灵肉一起升天;到了第六世纪,已经建立了圣母升天瞻礼;到了第七世纪时,庆祝圣母升天瞻礼逐渐普遍。从十一世纪至十二世纪,神学家开始讨论圣母升天的问题。在一八四九年至一九四0年将近100年间,有二千多封请求钦定圣母升天为信理的信件寄到罗马教廷。在梵蒂冈第一届大公会议上,曾有二O四位教长提议颁布圣母升天为信理。由此可见,大部份信徒对圣母灵肉升天早已深信不疑了。


终于钦定了这个节日


    到了一九五O年十月三十日,教宗比约十二世召开了一个会议,在会上他正式通过了圣母升天为当信的道理。第二天,即一九五O年十一月一日,教宗隆重宣布圣母升天为信理。信条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无玷卒世童贞玛利亚、天主的母亲,一结束了尘世生活,她的肉身、灵魂便一同被提升天国的荣耀里去。” 就这样,对圣母升天的信仰,在教会内一直维持了一千多年之久,才正式宣布为信理。教宗在通谕中说:“我们宣布、公告和确定天主的无玷圣母卒世童贞玛利亚,当她在世生活告终时,连同灵魂肉身升天享福,为信德道理。”并钦定8月15日为圣母升天节。
 

鼓舞、渴望与信念


    圣母升天加强了我们人类对日后复活的希望和信念,使我们更加向往天堂。的确,每当我们在这人生的旅途中,遭遇到艰难困苦时,我们会很自然的想到了我们的母亲玛利亚。她已灵肉升了天,我们,作为她的儿女,理所当然的也要跟在我们的母亲后面,升入天堂。每想到我们在天的母亲玛利亚,我们肉身上所受的痛苦,就立刻变成了甘甜,因为我们的肉身,仰赖天主的助佑,战胜了魔鬼的诱惑,脱离了罪恶,将来也要复活,和我们灵魂结合在一起,一同进入天国。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信息!
    我们要效法圣母,与天主的恩宠合作,使人性日趋完美。如果我们以此作为人生的目标,并不断地努力,必将获得天主所赐给我们的平安与喜乐,也必能分享圣母所达到的光荣:肉身、灵魂一齐升天。

本文标题:圣母蒙召升天畅想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